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修订完善产假等制度 子女3周岁前每人每年休20天育儿假

2021年12月23日09:5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12月23日电 (马俊华)“80后独生子女目前都是为人子女、为人父母,处于父母年龄较大,身体易出现问题和孩子相对较小的特殊时期,希望省政府增加育儿假,同时针对独生子女给予护理假。”近日,吉林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咨询吉林省什么时候能有育儿假和独生子女护理假。

“领导留言板”截图。

12月23日,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发布。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截图。

《方案》中提到修订完善产假等制度。在国家98天产假基础上,按政策生育女职工产假增至180天,男方护理假在15天基础上增至25天。选择有条件地区或企事业单位,率先实行父母育儿假试点,实施按政策生育的夫妻,在子女3周岁前,每人每年休20天育儿假。争取将吉林省纳入父母育儿假试点省份。

针对独生子女父母护理假,《方案》中提到探索设立独生子女父母护理假制度。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对全面两孩政策调整前的独生子女家庭和农村计划生育双女家庭,继续实行现行各项奖励扶助制度和优惠政策,探索设立独生子女父母护理假制度。全面落实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保障计划生育家庭的合法权益。

相关链接:吉林省《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发布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