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观长白|快!冬季到吉林来玩雪

2021年12月20日08:1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

18日,第六届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简称“吉林雪博会”)在吉林通化启幕。吉林雪博会是全国首个以雪为主题的博览会,已连续举办5届,累计吸引27个国家和地区及15个省份的近2000家参展品牌。

冬奥将至,吉林省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实施“健康吉林·乐动冰雪”大众冰雪系列活动、“百万学生上冰雪”冰雪进校园活动等冰雪活动;这里有46个滑雪场,雪道总数347条,雪道总长度298公里,雪道总面积居全国第一位……

孩子们在通化体验滑雪之乐。段吉闽 摄

本届吉林雪博会以“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主题,首次采取“线上互动+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设立了“云上的雪博会”“家门口的雪博会”分会场,将持续到2022年3月31日。整个吉林雪季期间,将先后举办300余项活动。

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18日正式启动运营。

在冰雪世界中看烟花,在白雪皑皑中泡温泉,在两岸雾凇中玩漂流……这些独特的冰雪玩法你体验过吗?

长白山矿泉水漂流体验。

位于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作为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的吉林,充分发挥独特优势,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制定长远规划,着力将冰雪产业打造成新的“万亿级产业”,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要充分利用东北地区的独特资源和优势,推进寒地冰雪经济加快发展”。方向已明确,路径已规划,一项项具体措施正逐步落地,冰雪经济热度高涨,冰雪产业发展正当时。

吉林省此前发布的《吉林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是国内第一个省级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将冰雪产业确定为“4+X”产业体系,以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为核心,以冰雪科技、冰雪人才、冰雪商贸、冰雪金融、冰雪交通等为支撑。

第二十届查干湖冬捕节将于12月28日启幕。(资料图片)

赏白山雪景,观冰湖腾鱼。吉林省冰雪旅游“西冰东雪”产业格局已经形成:东部以粉雪为特色的大长白山冰雪生态度假产业集聚区已初具规模,中部具备独特雾凇景观、有着众多雪场的长吉都市冰雪运动和休闲度假产业集聚区正活力满满,西部以查干湖等为核心的冰经济效益逐渐显现。冰雪覆盖吉林全域,也赋予雪季吉林多种风情。

“新中国滑雪发源地”“世界雾凇之都”“查干湖冬捕”……一张张吉林冰雪名片面向全球推介。赏雪景、玩冰雪、品文化,今日吉林,发挥先天优势,积极培育冰雪文化。通过推进冰雪丝路文化核心区建设、打造一系列冰雪节事活动等,吉林冰雪故事,正在动听讲述。

第二十五届长春冰雪节于长春冰雪新天地开幕。李洋 摄

可根据外部温度变化调节温度,增温最高达12.5摄氏度的自发热滑雪袜,你见过吗?这样的“黑科技”来自于吉林辽源,将助力冬奥运动健儿在赛场上更好发挥。不止于此,冰刀、滑雪模拟器等众多冰雪运动装备均来自于这片黑土地。近年来,吉林加快推动重型冰雪装备、轻型冰雪器材与智能型装备协同发展,不断促进冰雪装备本土化。9月10日,中国一汽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联合研发的第一台国产雪车正式交付,实现了国产雪车“零”的突破。

第一辆国产雪车。(一汽供图)

“今年新雪季,吉林省冰雪旅游表现十分强劲,关注度、预售额、浏览量始终雄踞中国冰雪市场榜首。”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文广介绍。

“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这片黑土地上,正奋力书写“冰雪文章”,把冰天雪地的天然优势变成金山银山,写出冰雪风情,写好吉林特色。

文字:郑智文

图片及视频素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视频编辑:石天蛟

LOGO设计:姜 迪

策划:孟海鹰 郑智文

统筹:朱思雄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