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公布第三次国土调查主要数据

2021年12月18日08:36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12月17日召开发布会,邀请吉林省自然资源厅、吉林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吉林省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

全国土地调查每10年进行一次,吉林省于2018年全面启动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简称“三调”),累计投入6000余人,汇集形成了696.02万个调查图斑,以2019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全面、真实、准确地查清了吉林省国土利用状况。12月9日,省“三调”办、省自然资源厅、省统计局联合发布了《吉林省第三次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

“三调”数据显示,吉林省主要土地利用如下:耕地11247.75万亩,种植园用地114.70万亩,林地13138.57万亩,草地1012.11万亩,湿地345.41万亩,城镇村及工矿用地1276.37万亩,交通运输用地396.90万亩,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897.10万亩。

“三调”数据成果全面客观反映了吉林省国土利用状况。吉林省耕地面积位居全国第四位,约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5.86%,从数据上看,吉林省牢牢守住了国家下达的9100万亩耕地保有量和7380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吉林省林地、草地、湿地总面积14496.09万亩,占全省国土调查面积的一半以上,林、草、湿资源总量相对丰富。

发布会上,省统计局负责同志通报了《吉林省第三次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介绍了“三调”主要数据情况,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政策建议。

据省自然资源厅负责同志介绍,按照“三调”统计标准,吉林省建设用地总量为1488.94万亩,与“二调”数据对比,10年间,吉林省建设用地共增加118.49万亩,建设用地的增加与吉林省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总体相适应,但粗放利用的问题依然突出,要严格规划计划管控,提升土地利用效率,积极盘活存量土地,确保建设用地增量保持在合理区间。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将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持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持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提高站位,统筹用好“三调”成果,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更好服务“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记者曾庆伟)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