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延吉:建高标准农田、治理排洪沟 保农民安全助乡村振兴

2021年12月01日15:2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治理排洪沟保村民安全、建设高标准农田助乡村富强。2021年,延吉打响农村“保卫战”,针对农田基础设施条件不足、乡村堤岸防洪系数低等实际问题,扎实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排洪沟治理项目,保卫农村安全,助力乡村振兴。

1.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助农提前收割

每年的11月下旬至12月初,延吉市朝阳川镇德新村的家家户户都忙得不可开交,大家都忙着收割粮食。今年,村民们都松了一口气,比往年悠闲得多,大家都说,这都得益于农业农村局启动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没有高标准农田建设之前,我们通往田间的只有土路,弯多坡陡、崎岖狭窄,经常出现翻车事故,也导致我们收粮时间长、人工费用支出大。现在,通往农田的土路都建成了平坦的水泥路面,我们收粮的速度比往年快了十来天。”村民白石晶高兴地说,早点完成收粮,省钱又安心,遇到好行情,卖粮的价钱也高,对大家帮助很大。

“高标准农田建设不单单是修路这么简单,我们还建设了防止水土流失和洪涝灾害的岸坡防护、农桥和涵洞,可以加快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农田综合生产能力。”据农业农村局生产指导科科员崔键介绍,为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2020年,延吉市启动了朝阳川镇德新村和三峰村1.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项目总投资1955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田间道路12009米、岸坡防护2280米、农桥7座、涵洞7座、土壤改良450亩等。

2021年5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式施工。截至目前,田间道路、岸坡防护、农桥、涵洞等工程已全部完工,完成总体工程95%。明年开春村民播种前,最后5%的土壤改良和耕地质量检测将启动。届时,朝阳川农民的种地环境还将有新的提升和质的改变。

铺就河道保护屏障 保障岸边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近日,在延吉市依兰镇兴农村4组,兴农沟河道底部已经完成岩石保护屏障铺设,配合两侧加高加固的堤岸,雨季来临时,居住在兴农沟河床岸边的村民们再也不必担心农田和房屋被淹了。

依兰镇项目办主任齐俊杰介绍,兴农沟河道两岸紧邻耕地,地势低矮、平坦,河道天然较陡,是典型的陡峻形山区河道。加上岸坡大部分没有防护措施,局部有浆砌石挡墙,挡墙还存在塌方、基础淘刷外漏、河床下切严重等问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为完善堤岸建设,提高农田抗冲击能力,保障岸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2021年,依兰镇积极争取省级专项资金344万元,建设依兰镇兴农村4组排洪沟治理项目。该项目新建堤岸1050米,左右两岸各525米,拆建农桥一座。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80%,预计全部竣工日期为12月上旬。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