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珲春:做细做实监督“后半篇文章” 筑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防线

2021年12月01日15:07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近日,珲春市纪委监委牵头召开低保领域以案促改工作暨社会救助动态管理(试点)现场会,旨在做好低保领域专项治理“后半篇文章”,建立健全社会救助监管机制和规范化建设,确保社会救助制度公平实施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现场会上,与会人员实地查看了希望社区社会救助动态管理相关工作材料,了解了社区救助政策及动态管理工作流程等;部分乡镇(街道)负责人做了表态发言;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就如何做好全市社会救助动态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就进一步化解低保领域存在的问题,推动以案促改和以案促建工作做细做实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市纪委监委在开展低保领域专项治理后,通过下发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民政部门及相关乡镇(街道)夯实责任、规范流程、堵塞漏洞,完善体制机制,然而在近期开展“回头看”工作时,发现个别部门仍存在相关问题。为巩固专项治理工作成果,有效防范和遏制社会救助工作中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民政部门、各乡镇(街道)一是要深刻剖析问题,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抓实社会救助管理是新形势下的重要政治任务,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以严肃的态度、严厉的举措、严格的作风,扎实做好各项相关工作。二是要严把“三关”,规范操作,对申请、评议、审批、发放等环节要坚持有制度规定、有责任人、有档案记录,切实做好程序规范,有章可循,要按照“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动态管理要求,对低保对象家庭的经济状况进行定期审核,切实做到不漏保、不错保、不重保。要严格落实低保资金发放制度,对低保资金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按时拨付、足额发放。

会议强调,要明确责任,认真履职,准确把握工作重点和难点,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民政工作人员的作用,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响应。要加强低保人员家庭信息的管理,坚决杜绝去世人员吃低保、空挂户吃低保、服刑人员吃低保等现象发生。要定期开展核查工作,对已经纳入低保范围的救助对象,民政部门、各乡镇(街道)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强管理服务,定期跟踪低保人员家庭变化情况等,定期开展核查,形成低保对象有进有出、补助水平有升有降的动态管理机制,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全市低保规范化管理工作,为珲春实现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贡献。 (郝强)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