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全媒体新故事长春计划|“爱心话疗”让“空巢”变“暖巢”

2021年11月29日11:2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17日早饭后,长春市朝阳区南湖街道湖滨社区“爱心话疗”小分队的志愿者便来到朱玉清老人家里拉家常,陪老人家度过了愉快的一个上午。这是湖滨社区“爱心话疗”小分队通过“话疗”打开空巢老人心结的一个缩影。

志愿者陪朱玉清老人“话疗”。 康重华 摄

老有所养、安享晚年,是所有老人的梦想。但空巢老人“进门一盏灯,出门一把锁”,常年无人陪伴,容易感到孤独、失落、抑郁、焦虑等。“我家里什么都有,不需要别人给我买这买那的,就希望平日里能有人看看我,陪我聊聊天。”朱玉清老人讲述了这样一个简单的心愿。

湖滨社区辖区面积0.8平方公里,人口4219户9368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约占总人口的22%。“刚从岗位上退下来,多少有一种失落感。”“儿女都不在身边,找个说话的也没有。”社区网格长走访过程中发现,很多老人有苦闷的情绪不知如何排解,久而久之容易形成心理问题。为此,6月30日起,在社区党委的牵头下,辖区邻里之家乐享助老餐厅的刘鹏、张鑫心、李雪和“无影脚”志愿者联盟负责人宋永顺,共同组建了一支专门与老年人说说话的“爱心话疗”小分队。

“阿姨你快歇歇吧,我们陪奶奶说说话。”17日下午,志愿者李雪来到86岁老人李贵玉的家中,对老人的女儿张静说。原来,李贵玉一直都是女儿张静照顾。老人因为长期卧床,情绪容易激动,女儿也因为24小时对母亲不间断的照顾感觉疲惫又无助。“爱心话疗”小分队得知这一情况,主动走进老人家,陪老人说话,为老人按摩,舒缓老人不良情绪,另外,志愿者还为老人的女儿张静提供“喘息式”服务,给她放个假,舒缓一下紧张的情绪。“每次他们过来之后,我和我母亲都感觉很放松,我喜欢他们来家跟我妈说话。”张静说。

“我们助老餐厅和老人接触比较多,时间长了发现老人有物质需求,更有精神需求,所以我们将想法告诉了社区,并与和我们有一样想法的宋永顺成立了‘爱心话疗’小分队,每次走访老人的活动都由社工刘鹏主要负责,宋永顺则为老人提供修脚等志愿服务。”志愿者张鑫心说,她经常走访的张彦老人,是一位失能老人,身患多种疾病,老人平时由老伴照顾,虽然老伴尽力尽心,但是年事已高,有些力不从心。“爱心话疗”小分队得知这一情况后,除了陪老人谈心,还先后为老人提供日常清洁、协助沐浴等10项服务,并辅导张彦老人的老伴了解一些安全防护知识,便于日后的照顾。“我就盼着他们上家来,他们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张彦的老伴说。

“别看我们不是专业的心理医生,但我们很了解老人的情况,根据具体对象的具体事来疏导,效果很不错。”说起心理疏导的作用,志愿者李雪说。“到目前,‘爱心话疗’小分队共服务老人40余人次,年龄最大的老人已年近九旬。”湖滨社区党委书记张春雪说,为爱心人士和受助者搭建一个爱心平台是社区的工作也是责任,希望每一位老年人都能感受到来自党和社会的温暖。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康重华)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