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全媒体新故事长春计划|他凭一只“鹦鹉”闯入全国总决赛

2021年11月29日11:0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王景泽作品“鹦鹉”首饰。

王景泽正在为参赛努力练习技艺。毕馨月 摄

  近日,在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珠宝首饰设计制作职业技能竞赛复赛中,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金属工艺专业大三学生王景泽率先将作品递交评委——一只纯银打造的手作“鹦鹉”首饰。最终,他成为东北赛区唯一闯入贵金属首饰制作工竞赛总决赛的学生组选手。

  为什么王景泽能从东北赛区脱颖而出?25日,记者带着这个疑问走进了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国际交流工作站。

  王景泽告诉记者,首饰起版作品的制作难度在于其尺寸太小,根据图纸上的数据要求,参赛者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品,锯切、镂空、打孔、焊接、抛光……“每个零件做完后,可能存在拼接不上的问题,因为图纸上没有明确标注孤度要求,只能凭经验和技术。”说着,王景泽展示了自己新买的焊枪。吉林艺术学院工艺美术系教师张大宁告诉记者,“作为在全国分为6大赛区的赛事,参赛者需要熟练掌握多重焊接技术,常常是焊完这边,那边刚焊好的地方又开了,每个考点要求都很高。”

  在复赛中,评委评判的内容包括作品与图纸的相似度,各项技术实力表现,以及作品尺寸、重量,完工准时性等,有多位参赛者甚至未能完赛,而王景泽却留出半小时时间为“鹦鹉”打磨、抛光。“技术扎实是他突围的关键。”张大宁说。

  即将在广州番禺举行的决赛,张大宁称之为“一场硬仗”,“这是学校设计学科第一次参加技能大赛,难度很大,东北缺少相关产业氛围,而且学生训练时长也不足。”对此,学校专门为王景泽腾出训练时间,并由张大宁为他开展有针对性的训练。“想要在自己热爱的领域闯出一番名堂,就要耐得住寂寞。”王景泽说。(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毕馨月)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