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让细分需求助推行业升级(微经济)

韩春瑶
2021年11月24日09: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消费者亟待满足的新需求,便是对行业提出的新要求。多个行业领域想方设法捕捉并满足细分需求,在开辟新蓝海的同时,也助推行业自身转型升级

  

  家里东西又多又杂,希望居住环境更整洁、空间利用更合理,但又不知道如何整理怎么办?面对这种情况,现在不少人会选择请整理收纳师上门,提供设计收纳方案,规划室内物品布局,从而带来更好的居住体验。

  今年年初,人社部在“家政服务员”职业下增设了“整理收纳师”工种,去年还新增了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社群健康助理员等新职业。如今,这些服务业领域的新职业、新工种已为越来越多人所熟知。

  近年来,各类新消费群体不断涌现,消费者的个性化、细分化需求持续彰显。就拿家政服务业来说,一部分消费者已经不单满足于过去常规的上门打扫服务,对个人生活所在空间的舒适性、合理性提出了更高要求。正是基于这一部分细分需求,整理收纳师应运而生,整理收纳成为一种蕴含着科学空间规划、生活美学的新消费领域。除此之外,护理、管家、理财等专业服务模式的出现,也反映出家政服务业抓住市场细分需求,向中高端方向升级的趋势。

  可以说,个性化、细分化的消费需求一直存在,但想要更好满足这些需求,离不开技术的升级和行业生产组织效率的提高。不少传统家政企业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实现供需精准对接,优化内部管理流程,有效提升经营管理效率。服务业多个行业领域也在想方设法捕捉并满足细分需求,在开辟新蓝海的同时,也助推行业自身转型升级。

  其实,不单是服务业,在其他行业领域,细分需求也正推动供给方不断改进自身生产组织方式,让传统行业迎来更多机遇。在农业生产领域,新兴的社区支持农业模式连接起生产者和消费者,让消费者体验田园劳作,收获新鲜农产品。在制造领域,一些企业利用大数据系统开展反向定制,消费者提出需求,厂商按需生产,为行业带来了更多想象空间。

  消费者亟待满足的新需求,便是对行业提出的新要求。当前,市场细分越来越明显,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成为消费增长的重要趋势。相关行业企业还需沉下心来,对接细分需求,持续提升竞争力,实现自身发展,进而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24日 11 版)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