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敦化市森林消防大队:“活”用方法组训让指战员们训练备战两不误

2021年11月24日08:5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正值冬季,天气较冷,敦化市森林消防大队九中队的训练场中却掀起了一片“练兵热潮”!

中队活用训练方法提升训练质效、丰富训练内容。活用训练场地、巧用训练方法,在调动训练积极性的同时提升训练成绩。

“开始训练!”中队值班员下达口令后,中队训练小组快速展开。“对准纹路才好劈柴”,中队根据每名指战员身体素质不同制订了个性化训练方案,可以瞄准自身短板自行选择训练套餐。“一到体能训练时间,大家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儿!”谈及训练模式转变带来的新气象,中队长孙丰忱说。

“加油!再拉一个!你马上就要突破自己了!”大家争的是荣誉,拼的就也是战斗力!走进训练场中,就能感受到力争上游的精气神,在中队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同时在训练过程中也不能再吃‘大锅饭’,必须针对消防员个体合理搭配训练课目。“科学合理搭配训练课目,更能激发指战员们参训热情,从 ‘要我训’变为‘我要训’。看,他们那边好不热闹!”顺着中队长孙丰忱的指引,我们看到了器械训练区的指战员正进行单杠引体向上、单杠卷身上、双杠摆动臂屈伸等课目训练。

体能训练的同时,专业技能的训练同样不可少。为了让全体指战员提高专业训练水平,纠正错误,中队采取“教练员小课堂”的方式进行授课,不仅让班长担任教练员,还让学习能力较强,掌握动作快的同志轮流充当教练员,既激发了学习新动作的训练热情,也提高了大家的组训能力,做到教学相长,共同进步。

中队组织开展火场心理行为训练,使指战员进一步提高各类火场恶劣环境适应能力,训练前,中队指挥员模拟设置火场环境细致做好风险评估,按要求设置安全员和观察员。训练中,班长骨干组织指战员对跨火栏、跃火墙、冲火廊、穿火林、过火幕等内容进行训练。全体指战员训练热情高涨,士气高昂,不惧凶猛的火势,紧张有序地通过各种障碍,充分发扬了赴汤蹈火的精神。

训练完毕后,实习消防员杜承林感叹道:热浪扑面而来的一瞬间,心里非常害怕!但是作为一名消防员,如果连平时的训练都克服不了,到了实际火场怎么去冲锋陷阵,这次训练让我们受益匪浅,不仅学习到了火场的避险方法,还帮助我们克服了对火场的畏惧心理,提升了灭火实战能力。

训练没有“暂停键”。目前,中队的训练和战备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全体指战员将开足马力,奋力跑好手中这一棒,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拼搏进取的高昂斗志,当好人民的“守夜人”。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