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真金白银”兑现胜诉权益 长春法院集中发放执行案款540万余元

2021年11月18日19:4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11月18日上午,按照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统一部署安排,长春市两级法院开展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活动。当天,全市两级法院对涉及申请执行人247人、238件执行案件案款进行线下线上集中发放,共发放案款540.34万元。

“我们特别幸运的是遇到了好法官,尽心尽力,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把我们的事情解决的特别圆满,帮我们挽回了损失,心里特别高兴。”申请执行人赵女士说。10时40分,朝阳区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内,赵女士和其他申请执行人一起,依次有序走进现场,执行局法官、法官助理逐一核对身份信息,办理发放手续。现场向43位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案款100.17万元。

当天,宽城区人民法院集中对一起涉112名购房者的房屋契税欠款进行集中发放,困扰购房者办理房屋产权的难题得以解决。2020年1月份以来,长春市某房地产公司因经营不善导致购房者因未交纳契税,迟迟不能办理产权证。2020年3月,112名购房者陆续到宽城法院起诉,要求返还房地产公司代收的契税款。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房地产公司应支付112名购房者共计124万余元,于2021年1月份之前付清。

本案涉及人员众多,又与民生密切相关,宽城法院高度重视,但经查询房产公司名下账户、房屋均已被其他法院查封,无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今年10月份,经过多方排查,宽城法院了解到房地产公司名下的两套房产被解除查封。经过调查取证后,宽城法院立即对上述两套房屋进行查封并督促房地产公司配合进行拍卖,履行法律义务。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两套房屋的现场查封、屋内物品腾迁、网络询价、挂网拍卖工作。经过竞买人竞价,两套房屋均在第一次拍卖过程中成交,购房者的权益得以及时兑现。

执行案款清理是法院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年初,长春中院率先开展执行案款集中清理工作。截至目前,两级法院清理超期执行案款1913件,涉及金额2.63亿元,累计发放执行案款57.84亿元。

今年以来,长春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首执案件27633件,执结23512件,结案率85.09%。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97.63%,执行完毕率46.17%,实际执行到位率27.27%,执行到位金额55.21亿元。

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长春中院出台《关于开展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无法定事由超期未发放的执行案款必须清理到位,案款到账30日内必须发放到位”的要求,对两级法院存在的执行案款管理不规范、清理不到位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将超期案款清理、案款按期发放与执行质效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监管,下发超期案款清理台账,确保按照目标和时限完成清理任务。两级法院设置案款管理员,对案款发放和超期清理工作落实专人责任、专人管理。长春中院对超期案款清理进度和案款按期发放进度实施常态监管并定期予以通报。加强对长期、大额超期案款的监管,对超过6个月未发案款及数额在100万元以上的超期案款逐案核查,督促及时发放。在强化案款监管的前提下,区分发款额,简化小额案款的审批流程,畅通发放流程,规范操作,提升案款清理、发放的速度和效率。

执行案款足额快速发放是长春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长春法院将进一步优化案款发放、审批流程,持续完善超期案款预警及监管、通报机制,切实提升执行案款发放工作质效,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维护和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及时、有效兑现。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