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全媒体新故事长春计划|小小蘑菇撑起农妇致富梦

2021年11月18日08:5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立冬以后,夜幕下的榆树市秀水镇大于村已经是一片银白。温暖的菌棚中,农户李明侠麻利地采着蘑菇,“明天还有300公斤的销售订单,得赶在凌晨之前采摘出来,送到榆树市的各个超市。”

说起李明侠种蘑菇的经历,还要追溯到30多年前。在了解到食用菌项目后,她敏锐地察觉到商机,尽管家里的日子紧紧巴巴,但还是挤出钱购买了图书资料,在家里搞起种植试验。可是无论怎样努力也达不到预期效果,不服输的李明侠便开始向农业专家请教,四处考察取经。

边走边看,边学边做。经过几年努力,李明侠终于以自己独特的制菌方法和培植方法,独立研制出菌种,并建起了自己的食用菌大棚,开启创业之旅。收玉米芯、粉碎玉米芯、高温灭菌、接菌、养菌、采摘……这样一轮长达45天的缜密种植,让她的食用菌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种蘑菇不仅要精心控制好大棚的温度、湿度,更要全身心地投入,每一个环节都马虎不得。”功夫不负有心人,李明侠的食用菌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连点成线、织线成面,并建立起2万多平方米的食用菌培育基地,配备了一套完整的实验、制种设备,产品远销国内外。

从一名普通的农户,到一名高级农艺师,李明侠始终没有忘记父老乡亲。她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不仅带动起周边农户发展起食用菌产业,更传授给他们先进的种菌技术。为了让大家掌握栽培技术,她认真总结实践经验,编写了6万字的《平菇高产栽培技术》,每年定期组织农民技术培训。在李明侠的指导下,省内外1000多名农民开始从事食用菌生产,逐步走上致富道路。(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陈可炜)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