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石油铁军”战风雪 “硬核行动”保供应

——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迎风战雪保供应侧记

2021年11月17日15:06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员工为滞留在高速路上的车辆送去低凝点柴油。马玉海 摄

  加油站员工及时清雪

  雨雪交加,员工为顾客加注玻璃水。李林燕 摄

  11月8日,在吉林省四平市双辽高速路口附近白茫茫的雪路上,中国石油吉林四平销售分公司双辽经营处贤良加油站经理白冬雪与副经理马宏辉拎着40升的-35号柴油,迎着扑面而来的风雪,步履维艰地逆风前行。距离很远,司机老刘便快步迎上来,“我已经在这快两天了,车里的油冻住了,打不着火没法取暖,真怕自己被冻死在这里,你们能来真的太感谢了”,道谢的声音渐渐有些哽咽了。

  受暴雪影响,为保行车安全,吉林省部分高速公路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很多货运车辆滞留在高速路口附近。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迅速调拨-35号柴油到高速附近的加油站,以保证滞留车辆都能正常运行、打火取暖。那段时间,白冬雪每天都要接到五、六个求助电话。风雪中行走在路上,他们成为了这场雪情中货车司机们最有力的应援。

  面对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强降雪,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以雪为令,保供应、保安全、保民生,积极践行“油品不断供、商品不涨价、服务不打烊”的承诺。

  严密布控保供应

  5时,天刚擦亮,中国石油吉林长春销售分公司凯旋油库付油班班长于丹小心翼翼地看了眼还在熟睡的女儿,便披上外衣往班车点走去。5时30分准时踏上班车。车在行驶中,她趁机补了会觉。6时30分,班车抵达油库,于丹便开始了一天的发付工作。凯旋油库是吉林省最大的成品油分销油库,发付范围遍及吉林省的5个地市,发付量接近全省发付总量的1/3。降雪期间,于丹和同事们每天都要工作到20时30分,每天的发付量最多能达到3133吨。等到她披星戴月再回到家时,女儿已经进入了梦乡。

  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始终密切关注各油库库存动态变化、高速公路通行政策、重点加油站车流增长情况,加强资源库存管理和物流调度,加快油品化验、接卸速度,确保油品及时配送到位。在油品储备上,吉林销售提前储备应急保障用油覆盖全省9个市州;在资源进货上,与兄弟单位和铁路部门密切协调,科学调整管输、地付及铁路发运节奏,保证全省各地资源就近出库;在省内配送上,调度员24小时值班,日均预留20余台车次500余吨运力,随时根据加油站的反馈意见调整配送方案,以变应变保证在最短时间内为每座加油站安全高效供油;在油品销售上,所有加油站全部开辟了应急绿色通道,优先为环卫及交警等保障车辆提供高效快捷服务。

  结合市民近期的购物需求,吉林销售非油分公司采取加油站自主订货与省公司主动配送相结合的方式,提前储备了1000万元的生活必需品,由中央仓24小时负责配送,确保吉林省所有昆仑好客便利店库存充足、供应稳定,为市民“避雪猫冬”补足“米袋子”。

  “浴雪”奋战保安全

  11月11日,这已经是中国石油吉林长春销售分公司东岭加油站加油员宫礼建连续清雪作战的第五天了。赶在加油早高峰期前,他和同事们将站区东侧入口的新雪清理干净。走进食堂,一早为他们沏好的热茶瞬间暖透手心,拿掉外套时浑身上下七八个暖贴顺势脱落。

  按照“以雪为令,立下立清”的要求,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千座加油站以“除雪机械扫大面、人工清理除死角”的方式,全员行动、加班加点地“浴雪”奋战,切实做到加油场地无积雪、无残水、见本色,确保进站车辆及顾客的安全。

  面对繁重的清雪压力,吉林销售各级机关人员也是纷纷到站帮忙。长春分公司机关干部员工连续两天到临近的普庆加油站帮忙清雪;松原分公司两级机关干部员工分赴市区各大加油站,拿起推雪板、铁锹、扫帚,齐心协力保安全供应,在漫天大雪中勾勒出一幅幅情景交融的动人画面。

  早在半个多月前,吉林销售便组织管理人员兵分三路深入9个市州库站,面向员工开展冬季安全警示教育,查看加油机、消防设备、广告牌等站内设施加固情况,抽检部分加油站开展应急演练的视频画面,评估员工应对极端天气和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第一时间发出了《关于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为所属单位战风斗雪指明了路径,提供了有效的应对措施。

  做好罩棚积雪的监测防范也是加油站保安全的重点。近两年,吉林销售为所属单位配备了无人机用于安全检查,这也成为了监测加油站罩棚积雪的利器。部分加油站发现罩棚“险情”后,立即启动预案,拉上警戒线,防止车辆和行人通过。对罩棚融雪过程中产生的冰凌,使用长竹竿等工具敲碎,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个别加油站遇到更严重的罩棚积雪问题,积极联系专业清雪机构安全除雪。

  在保证加油路面安全的同时,鉴于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吉林销售公司全面升级了管控,要求所属员工非必要不离开驻地,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吉林市、延边地区加油站实行物理隔离,长春市等其它地区加油站必要时也实施物理隔离;库站做好员工防护、进店顾客扫码测温,积极推行无接触支付;施工现场、非油中央仓和机关办公楼等场所,全部升级管理,坚决守住“零感染、零确诊、零病例”底线。

  应急服务保民生

  “两个小时内,我们已经接到6位顾客的紧急求助了,有的是打不着火要低凝点柴油的,有的是找人帮忙推车的。我们最近轮休的员工都没回家,一直在站帮忙。”吉林市分公司蛟河经营处河南加油站经理孙洋介绍。

  为深化“爱心驿站”服务功能,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所有加油站均为环卫工人、交警、外卖小哥等依然在风雪中奋斗的人们留有一片休息场地,免费提供热水,帮助他们驱除寒气。在国省道上的中油驿站还为客户免费提供停车、休憩、吃饭的场所,无条件为滞留司机提供帮助。很多市民受道路积雪影响,出行不便,多地加油站还提供了免费为周边老人送货上门的服务,为顾客解决一时之困。

  早在上个月开始,吉林销售公司就推出了加油满额低价换购-40°玻璃水的活动,提醒广大司机尽早加注、储备防冻玻璃水,以保低温下车辆安全。这场强降雪过后,很多顾客的车门被冰雪冻住,公司所属加油站便组织员工在朋友圈、客户群内提醒顾客使用防冻玻璃水化冰,好用又不伤车,帮助消费者一解燃眉之急。

  目前,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千座加油(气)站均正常营业。(黄微 卢峰 记者颜梦)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