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强化统筹 注重共享 精准施策 吉林省各地多点发力助推“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走深走实

2021年11月16日10:4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吉林省消防救援队伍紧扣“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主题,依托“线上+线下”平台,强化宣传力量统筹、注重宣传产品共享,开展了系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宣传活动,初步实现了精准宣传的效果,“火焰蓝”形象更加深入人心,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

精心谋划、统筹推进。总队党委高度重视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将活动开展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步研究部署、同步推进落实,印发《2021年全省“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先后组织召开了“119”消防宣传月新闻媒体通气会和视频调度会,提请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吉林省119消防宣传月新闻发布会,对“119”消防宣传月的各项工作进行层层发动和部署,全省20余家主流新闻媒体参加会议。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应急管理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策划系列宣传活动,联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全省技工院校和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消防安全培训的通知》。各地结合地域特点和工作实际,制定周密具体、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全省消防宣传月活动走深走实。

政府重视、落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主动参与,有力带动了全省消防宣传活动的扎实开展。全省共举办启动仪式67场(次),宣传活动345场(次),长春市、吉林市、四平市、白城市等地主要领导参加了当地119宣传月启动仪式,对119消防宣传月和冬季火灾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各行业、各系统和社会单位抓住消防宣传月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压实责任,夯实消防基础,强化消防安全风险防范。全省10个市州72个县(区)80余名党政领导,通过批示工作、出席启动仪式、观摩消防演练、接受媒体专访等形式,参与当地消防宣传活动,带头宣传普及消防知识,掀起消防宣传热潮,营造冬季防火浓厚氛围。

媒体聚焦、产品共享。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以普及消防常识,提升消防救援队伍形象为目标,充分发挥全媒体中心“中央厨房”的作用,集中制作推出了一批有深度、有内涵、有影响力的消防宣传作品在各级电视台和社会媒介广泛播发。20余家新闻媒体持续聚焦消防安全,全面参与策划宣传,广泛开展专题报道。吉林卫视播出由总队与省委宣传部联合发布的第一届“吉林好人·最美消防人”先进事迹发布仪式。

接力守护、精准宣传。为充分发挥消防志愿者在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中的积极作用,11月4日,总队举办全省“接力”守护安全消防志愿服务关爱活动启动仪式暨消防向前冲”智勇大闯关活动,拉开全省消防志愿服务活动序幕。此次“接力”活动既是今年119宣传月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全省重点打造的具有“火焰蓝”特色的消防志愿服务项目。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在全省10个地区接力开展以“查火患”“送平安”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关爱服务活动。活动期间,公交车消防志愿服务队等一支又一支消防志愿宣传队伍相继成立,广大群众、社会团体变身“消防宣传员”。同时,全省各地还发动基层网格力量,利用信息化手段,利用社区消防科普服务e站集中发布119宣传海报和消防公益广告,开放消防场馆271场(次),组织居民群众、小场所业主参观体验,开展线上答题活动,向居民家庭精准发送消防安全提示信息。

注重创新、寓教于乐。宣传月期间,全省各地善于创新活动载体,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寓教于乐”中传递消防安全理念,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总队策划开展“全民119Dou起来”短视频征集活动”“消防粉丝嘉年华”“消防安全大放送”6小时大直播等一系列活动,制作了119消防宣传系列海报和警示教育片下发全省宣传使用,通过消防技能展示、网友互动PK、有奖问答等环节,吸引12.5万网友在线参与活动。长春市举办经开区消防主题公园揭牌仪式,该主题公园占地两千余平方米,是继长春消防体验中心、消防科普e站的又一处公益性消防宣传阵地;延边支队联合州教育局举办延边州第三届中小学生“火焰蓝杯”演讲比赛,进一步提升“小手拉大手”的社会宣传效果,提升广大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辽源支队举办“119”消防宣传月百人百公里接力跑活动,推动广大群众关注消防安全,提升全社会抵御火灾能力。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