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全媒体新故事长春计划|“长春光谷”振翅欲飞

2021年11月15日11:1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长春北湖科技开发区的长春智能光谷产业园,这里项目建设正酣,紧张而忙碌。“大家习惯将这个产业园称为‘长春光谷’。”长春智能光谷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孙健不无骄傲地介绍。

位于北湖科技开发区的长春智能光谷产业园项目粗具规模。(徐微 摄)

孙健告诉记者,按照整体规划,“长春光谷”园分为“一园、两区、多心”,以光电子、新材料、航空航天产业为核心,分东西两个园区建设。东侧园区为光电子产业、航空航天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一个展示中心、一个综合服务中心、一个商业服务中心、一个仓储物流中心和11万平方米的生产、研发、办公中心及2.3万平方米人才配套服务中心;西侧园区为新材料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5.3万平方米新材料生产、研发、办公中心及配套服务中心。项目实体工程已全面开工,进入施工的“黄金紧要期”,预计2023年建成投产。

光电子技术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基础,被誉为21世纪推动人类进步的最重要技术之一。经过多年的积累,长春在激光、光学成像、智能制造、半导体等领域集聚了一大批具备比较优势的优质企业,成为吉林省的“排头兵、领头羊、先行者”。尤其是长春新区,目前已汇聚光电企业近800家,围绕各分领域的重点企业,搭建起多个产业发展链条,形成了“屏、端、网、云、智”全领域、高端化的光电信息制造能力。其中,吉林省光电子产业相关园区和平台载体就有8个,光电子产业孵化器是省内唯一一家国家级A类科技企业孵化器,入驻率100%;光电和智能制造产业园已引进企业36家,拥有规模以上企业23家,被评为国家产业双创示范点,园区产值年均增长30%。

如今,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长春光谷”借助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以及中科院长春光机所、长春应化所和长光卫星的科研资源优势,主要针对光学、化学材料、航空航天产业等做前沿研究。

“园区计划引进华为等知名研究机构,依托研发机构同步设立软件开发、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创新中心,围绕光学、汽车、软件开发、动漫、智能制造等领域,加速推进吉林省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进程,打造以现代创新科学技术为支撑,以创新融合发展为路径,围绕光学、化学材料、汽车产业发展的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规模化生产的产业园区。”孙健说。

“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总产值将达40亿元,实现利税约3亿元,可容纳120家研发型企业落位,带动数千名人才就业。”孙健表示,“长春光谷”园将打造为“集智、引智、创智”的光电产业动力引擎,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助企恵企服务,产业园的功能和作用将使企业在产业园内集聚成群,在推动产学研结合、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创造就业机会、为吉林省保留光电子信息产业人才方面形成群体优势,产生集聚效应和辐射带动效应,为打造“长春光谷”聚能蓄力。(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徐微)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