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春净月高新区打造“数字经济热土”

2021年11月14日08:16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春净月高新区打造“数字经济热土”

  为助推“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实施,长春净月高新区抢先机、谋新局,把数字经济作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全力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区,瞄准人工智能、区块链、在线消费、数字内容等领域,开展全产业链企业引入,20个新基建项目、6个国际级别数据中心相继落位,数字经济呈现加速发展良好态势。

  正在建设的净月数字经济产业园,规划面积400万平方米,分三期建设:一期是起步区,二期核心区,三期拓展区。作为数字产业园的先导区和示范区,起步区已于今年5月投入使用。园区将围绕“三横七纵”产业结构发展方向,横向构建“基础层、平台层、应用层”产业支撑,纵向搭建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贸易、大数据中心节点、云计算、人工智能、5G创新应用“七大产业体系”。目前,起步区内已有华为、京东、网易、神州数码、东数科技、易启科技等20多家龙头企业和服务机构签约入驻和落位运营。数字经济头部企业的扎堆式落户,使数字产业园区正快速成为数字产业化的集聚地、产业数字化的驱动器、数据资产化的示范区,夯实了数字经济“底座”,使净月高新区逐渐成为区域“数字经济热土”。

  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净月数字产业园确立了“以项目支撑结构,以平台优化空间,以场景拓展市场”的产业培育路径。同时,不断深化与大数据智能化领军企业战略合作,培育高素质人才队伍,加快引进和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净月高新区制定了“2.4.10”系列扶持政策,即每年计划列支2个亿的数字产业专项资金,围绕“经营奖励、场地补贴、资金扶持、人才政策”4个维度,分别从产业投资、技术转化、平台搭建、招大引强、运营补贴、场景应用、品牌活动、上云补助、贷款贴息、评优奖励10个方面进行政策扶持。

  “未来3至5年内,我们将利用吉林省优质特色农产品与全国大市场对接,构建以销定产的‘农业大数据+产业互联网’应用模式,到2025年实现吉林省农业产业互联网结算总额达22亿元以上。”以农业大数据和产业互联网为核心业务,布瑞克(苏州)农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圣鑫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产业基础好、科研院所多、营商政策优,是吸引我返乡创业的主要原因。”易启科技创始人、董事长王云峰坦言。作为长春市数字经济战略部署的核心承载区,净月高新区数字产业园的高位推进,让一批又一批像王云峰这样的数字经济人才返乡创业。(记者万双)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