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全媒体新故事长春计划|长春市“减证便民”取消262项证明事项

2021年11月08日10:4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从前困扰企业和群众的诸多办理证明事项问题,现在可以用一纸承诺来代替。近日,从长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力打造“无证明”城市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长春市扎实推进“减证便民”,累计取消262项证明事项,大幅降低了企业的准营门槛和成本,有效缓解了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证难、办证繁等急难愁盼问题。

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长春市司法局扎实推进证明事项管理,加大地方政府立法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力度,严格把握设定标准,坚决杜绝边清边设现象,从源头上避免“奇葩”证明现象。大力推进政府之间、职能部门之间政务信息共享,与政数局开展“城市大脑”百日攻坚工作,对68个部门和单位2700多项共享事项进行审核把关,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交换壁垒,建立资源共享平台,形成信息资源叠加效应,审批管理实现了“数据跑”代替“群众跑”。

此轮证明事项清理中,长春市取消《长春市房屋登记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设定的证明事项31项,取消《长春市公共餐饮具集中消毒监督管理办法》等政府规章设定的证明事项15项,取消《长春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法》等行政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216项,市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证明事项取消率达100%。

为强化效力、加强监管,以更细举措落实“减证便民”各项措施,长春市强化保留、取消和告知承诺证明事项清单的效力,做到清单之外无证明。对已经取消的证明事项,各单位不得再向办事群众和企业索要;对实行告知承诺的证明事项,各部门各单位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承诺以外的材料。

长春市将加快改造业务信息系统,实现数据互联互通,让群众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办更多的事,更快捷地办事。(来源:长春发布)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