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拓宽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之路(治理者说)

杨懿文
2021年11月05日09: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坚持把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经济发展的第一线、项目建设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基层,才能在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让年轻干部成长和事业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近年来,湖南省常德市从选拔挖掘、培养使用、保护激励等方面集中发力,培厚优秀年轻干部成长的土壤,建立健全有利于年轻干部成才的机制,不断在事业发展中拓宽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之路。

  以宽广视野“选好苗”,培厚年轻干部成长的土壤。一方面外引人才,近年来面向“双一流”高校,选调博士生4名、硕士生153名,为干部队伍持续注入新鲜血液;另一方面内育“苗子”,从企事业单位选拔189名干部到市县机关和乡镇任职,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过职的选调生、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中,选拔248名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让年轻干部人尽其才、人岗相适。打破地域、系统、身份等方面限制,坚持立足实际、综合统筹,不断畅通年轻干部选用渠道,真正做到优中选优,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

  以宽阔舞台“育好苗”,完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机制。使用是最好的培养,实践是最好的舞台。在今年县乡领导班子换届过程中,从市县两级选派24名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从市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选派22名优秀干部到园区任职挂职,让年轻干部在“一线练兵场”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在此基础上,建立市县党委书记、组织部长结对联系年轻干部制度,每季度与结对干部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每年到结对干部所在单位开展一次走访调研,督促指导他们提升本领、干好事业。坚持把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经济发展的第一线、项目建设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基层,才能在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让年轻干部成长和事业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以宽容环境“护好苗”,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建立完善关心关爱机制,定期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密切关注其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把组织关心体现在平时、倾注在日常;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在推进改革、探索实践、推动发展过程中出现失误的年轻干部,从轻甚至免予责任追究,让他们放下包袱大胆干;坚持从长远发展出发,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能力过硬、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放到重要岗位上。年轻干部有思想、有闯劲、善创新,既严格管理又宽容鼓励,创造更加宽松、宽容、宽厚的政治环境,鼓励年轻干部担当负责、勇于作为、善于突破,就能最大限度保护他们干事创业积极性。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应该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未来,常德将继续把关心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作为重要工作,进一步拓宽成长成才渠道,让更多敢担当、勇担当、善作为的年轻干部有位有为,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作者为湖南省常德市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05日 10 版)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