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全媒体新故事长春计划|“一刻钟”服务圈里的品质幸福生活

2021年11月03日10:0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这个土豆看着还行”“大姨,这个土豆是新来的,炖点豆角、茄子非常面”“叔,这是咱吉林的大米特好吃,您可以先买点尝尝,好吃再来”……日前,位于南关区民康街道西门里社区的“丰农惠民驿站”内,种类丰富的蔬菜、粮油等生活用品,吸引着居民前来购买。2020年4月,西门里社区根据辖区群众实际需求,因地制宜设计了惠民超市服务项目,与吉林省供销社联合打造“丰农惠民驿站”。如今,已实现了居民步行15分钟以内的“一刻钟”服务圈,可以就地、就近满足群众基本生活消费。

服务驿站是否便民?群众最有发言权!

67岁的徐桂香老人住在西门里社区十余年,她说,辖区内约三分之一都是老年人,很多为独居老人或空巢老人。“老小区没有电梯,年纪大了拎点东西很费劲。家里缺点米面油,走个三四分钟直接去驿站买。要是拎不动,驿站工作人员还会直接配送到家,既省心又省力。”徐桂香告诉记者,有时候,她也到超市比比价,发现惠民驿站的商品价格确实实惠。更重要的是,驿站里卖的都是农村供销社直送的蔬菜粮油,居民们吃着很放心。

“丰农惠民驿站”落户西门里社区一年多以来,以社区为基点,步行15分钟为服务半径,累计为5000余名居民提供便民服务,为1000余名居民进行上门配送服务。

“一刻钟”服务圈的功能不断扩展,居民享受的服务远不止于此。今年,西门里社区积极探索党建阵地引导、服务市场化、项目合作的新模式,发挥阵地造血功能。以阵地换项目,不收取驿站租金,让其每年拿出20%盈利,投入到社区打造的“没有围栏的养老院”社区居家养老项目,为辖区老年人免费提供应季水果、茶水等。

随着西门里社区735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已逐步构建起涵盖健康小屋、助老餐厅、社区养老、便民购物为一体的新型社区。如今,生活在此社区的老年人一年四季都能乐享社区养老与居家养老相结合的幸福感。(来源:长春发布)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