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教室卫生,该由谁来打扫?(金台随笔)

何  娟
2021年11月01日09: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不久前,一项关于“教室卫生该由谁来打扫”的小调查,引发网友热烈讨论。老师?学生?还是家长?人们看法各异。对于不少人来说,打扫卫生是学生时代的鲜活记忆。日常小保洁,定期大扫除,既要负责班级的一亩三分地,还要管好公共包干区,秋扫落叶冬扫雪,可以说是“日常操作”。一面小小的卫生流动红旗,承载着许多人对班级荣誉的最初感知。

  “教室卫生该由谁来打扫”之所以引发讨论,在于此前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发文表示,小学四年级的孩子准备开学,学校通知需要几名家长协助对教室进行大扫除,并在群里询问家长意愿。在现实生活中,类似这样家长帮忙打扫教室卫生的事情还有不少。有的家长自告奋勇、轮流代劳,有的甚至花钱雇钟点工打扫教室卫生。大扫除事情不大,低年级班级出于安全等因素考虑,请家长协助也并非不能理解。但这个话题受到关注,更重要的还是因为背后折射出家校关系和劳动教育等深层次问题。

  孩子的成长需要学校、家长共同努力,但家长应如何关注和配合学校教育,以怎样的方式参与和监督?在学校教育中,哪些是老师的分内工作,哪些又可以由家长承担?这些都是家校共育绕不开的问题。打扫卫生虽然是件小事,却也促动人们思考,如何进一步厘清家校职责,推动家校共育,不缺位、不越位,为孩子成长提供更好的环境。

  “教室卫生该由谁来打扫”,也是一道关于劳动教育的考题。我们总说德智体美劳要全面发展,“劳”为什么重要?因为“劳”不仅关系劳动技能的获得、劳动习惯的养成,更关乎意志品质的磨炼、责任担当的培养。也正因此,不久前公布的家庭教育促进法规定:“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养成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和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通过劳动教育,让孩子们从小热爱劳动、热爱创造,通过劳动创造播种希望、收获果实,也通过劳动创造磨炼意志、提高自己,才能为他们的成长积蓄更多能量。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劳动形态如何变化,劳动的精神内涵永不改变,劳动教育的价值永不过时。

  近年来,青少年群体中在一定范围出现劳动意识淡漠的现象,劳动的育人价值也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究其原因,除了一些家长大包大揽、处处代劳之外,有的学校出于安全考虑,采取以课代劳、以教代劳等,也使劳动教育陷入“说起来重要,干起来不要”的处境。通过避免劳动的方式,来简化处理劳动教育和安全管理的问题,无异于因噎废食,也忽视了在实践中教会学生评估、应对、防范风险的能力,而培养这些能力本就是劳动教育的内涵之一。

  相较以前,今天的学生成长环境更加优越,培养他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显得尤为重要。回到打扫教室卫生这件小事,这既是为了让校舍窗明几净,更是一堂难得的劳动教育课。家长们扭转“重智轻劳”的想法,学校在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的同时,也不妨利用好这些校内劳动机会,关注劳动的结果更重视劳动的过程,让学生在动手实践、出力流汗中接受锻炼、磨炼意志,也储存一份纯真的回忆。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01日 05 版)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