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4+X”产业体系助推吉林冰雪高质量发展

——《吉林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发布

2021年10月28日16:37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10月28日电 (马俊华)今天,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吉林省副省长阿东出席,介绍《吉林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相关情况。

据介绍,目前,吉林省已经建成46个滑雪场,雪道总数347条,雪道总长度298公里,雪道总面积1032公顷。《规划》是全国完成的第一个省级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在编制过程中,吉林省还对冰雪产业发展进行基线研究,通过现状分析、实地调研、专家访谈、企业走访,发展存在问题和痛点,总结对吉林冰雪产业发展的实践借鉴经验。

《规划》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深入阐明未来一段时期吉林省冰雪产业发展的指导方针、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发展方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明确构建“一心、三廊、两区、三组团、两环线、多点支撑”冰雪产业空间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冰雪产业在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及区域协同发展格局中的作用,创新构建综合保障体系,探索将“冰天雪地”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

《规划》明确出吉林冰雪产业发展的战略定位是:中国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重要承载区;世界知名的国际冰雪旅游胜地;中国冰雪文化品牌高地;冰雪装备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中心;冰雪配套服务业创新发展区;中国寒地特色产业集聚区。

此外,规划明确了近期和远期发展目标,吉林省提出用5到10年时间,旅游产业总收入达到万亿级规模,其中发展冰雪产业是重要一环、关键一环。为此,《规划》提出:

——到2025年,全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初步建立,产业总规模达到2500亿,成为世界知名的国际冰雪旅游胜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重要承载区;

——到2035年,冰雪产业消费链供应链转型升级,向价值链的中高端靠拢,国际产业合作深化,成为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发布会上,还对吉林省如何构筑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发展冰雪产业如何实现区内外联动进行了介绍。

《规划》提出要构建更加有机、协调的“4+X”产业体系:具体是以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为核心,以冰雪科技、冰雪人才、冰雪商贸、冰雪金融、冰雪交通等为支撑。

值得关注的是,在冰雪运动方面,吉林省拥有冰雪运动国家级特色学校302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15所,每年浇冰场400块以上,近800万人次参与近300项系列冰雪活动。未来,吉林省将引进更多国际冰雪赛事,打造本土冰雪赛事品牌,促进冰雪运动专业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提高冰雪赛事场地场馆建设水平,发展多样化群众体育活动、冰雪专项户外活动,推进“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推动冰雪运动从事业型向产业型转型。在冰雪装备方面,吉林省将加快推动重型冰雪装备、轻型冰雪器材与智能型装备协同发展,不断促进冰雪装备本土化,积极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业及其生产性服务业,培育核心技术,打造东北亚冰雪装备制造业高地。重点在创新能力上、引进高端装备及个人器材上、平台承载能力上有所突破。

《规划》提出:深化实施东北振兴战略,建设中国寒地冰雪经济协同发展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农业农村发展质量和发展水平;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服务及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建设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东北亚地区合作中心枢纽。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