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生态旅游吉林行

延吉:看美景品美食赏民俗 来一场朝鲜族文化游

2021年10月19日23:3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延吉10月19日电 (马俊华)一路美景,一路欢歌。19日,“生态旅游吉林行”走进吉林省延吉市,品尝朝鲜族特色美食——米糕,体验非遗项目——辣白菜的制作,看朝鲜族阿姨表演时调,换上朝鲜族服装畅游中国朝鲜族民俗园,感受别具特色的人文气息,体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铛铛车上朝鲜族阿姨表演。人民网 马俊华摄

“道拉基道拉基道拉基,白白的桔梗哟长满山野……”伴随着朝鲜族阿姨们的吟诵,当地民俗旅游车——铛铛车发车了。铛铛车车内造型独特,木质结构的车厢、朝鲜族草帽圈起的车内灯饰、木质屏风、朝鲜族木板炕等还原了朝鲜族家庭生活场景,象帽、长鼓等摆件以及车壁上朝鲜族生活的情景图,让游客在车内仿佛“穿越”般体验十足的民俗风味。

铛铛车上,讲解员通过讲解纵向的朝鲜族历史以及横向的现代朝鲜族生活的城市,让游客感受到延边朝鲜族的文化。最吸引人的便是朝鲜族阿姨唱的古老歌谣,她们轻抚长琴,配上长鼓、手鼓等朝鲜族特色的乐器,余韵悠长,回味无穷。

朝鲜族民俗体验馆。人民网 马俊华摄

“阿姨们是时调唱的非遗传承人,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虽然年纪大了,但阿姨们精神状态一直很好,能通过自己的表演将家乡的民俗文化展现给大家,阿姨们也很开心。”延边假日旅行社铛铛车负责人金正文介绍,铛铛车起点在朝鲜族民俗体验馆,在体验馆内,游客可以听讲解员对各种物件、文字细致入微的讲解,也可以品尝米糕、茶点;铛铛车的第二站是中国朝鲜族民俗园,在民俗园内,有非遗传承人的表演,有充满朝鲜族韵味的村落建筑,有可以体验的朝鲜族服饰,也有打糕和辣白菜的制作项目;铛铛车的终点是延边博物馆,在博物馆内,以古代文物、近现代文物和朝鲜族民俗文物组成馆藏文物并设有不同主题的陈列区和展厅。

朝鲜族民俗体验馆。人民网 马俊华摄

“朝鲜族民俗体验馆内根据不同主题,按照时间顺序,通过院落建筑、生活起居、饮食器具等展现了朝鲜族变迁的历史。有讲解员给游客讲解馆内的物件、文字等,游客也可品米糕、喝茶水,接地气地了解我们当地的生活。”延边假日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徐仁淑说。

游客体验制作打糕。人民网 马俊华摄

“穿着朝鲜族民族服饰体验制作打糕,感觉自己就像当地人民一样生活幸福。”从哈尔滨自驾到延吉的游客王冲表示,延吉的美食很好吃,朝鲜族的民俗风情也值得过来看一看,民俗园内沉浸式的体验很棒。

中国朝鲜族民俗园。人民网 马俊华摄

据了解,中国朝鲜族民俗园共分为传统文化展示区、传统体育演艺区、百年老宅体验区、民俗活动体验中心和传统饮食体验区5个功能区。中国朝鲜族民俗园内部设有露天演绎广场、传统体育竞技设施、9栋百年老宅等多种设施,完整地集聚了中国朝鲜族民俗文化要素。

制作辣白菜展示。人民网 马俊华摄

此外,中国朝鲜族民俗园附近的延吉恐龙王国建设如火如荼,依托延吉龙山——恐龙化石遗址,延吉恐龙王国将打造成为以恐龙文化为核心,集观光游览、休闲旅游、主题娱乐、文化体验、表演演绎、创意产品于一体的综合性恐龙文化主题公园。

“延吉恐龙王国园区由4大场馆,5大分区构成,设有40余套大中小型室内外娱乐设备。日后,建筑面积达15000余平方米的欢乐水世界可以四时开放。”延吉恐龙王国营销部企划经理季泽介绍,为确保明年如期开园,工作人员正在安全保质的前提下,全力推进各环节进度,相信园区未来会成为延吉人民的后花园。

延吉市街景。人民网 马俊华摄

2021年“十一”期间,延吉市共接待游客69.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3亿元。观光旅游、民俗旅游、红色研学旅游、乡村生态旅游等产品全面开花。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培育文旅新业态和新产品,延吉市进一步推动文旅加快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旅游兴市”之路。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