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聚焦党代会·敦化|勇担新使命 砥砺再出发 全面开启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新征程

王海跃
2021年09月29日12:0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刘岩智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敦化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唐振生同志主持会议

“市十五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上下逆势而上、奋力拼搏,经济社会整体进步、超出预期,书写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敦化篇章。”

9月2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敦化市第十六次代表大会顺利举行。刘岩智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敦化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勇担新使命 砥砺再出发 全面开启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新征程》的报告。

过去五年,敦化市坚持转型升级、量质并举,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扩大开放、抢抓机遇,发展后劲得到新增强;做靓环境、做优生态,城市魅力展现新风采;发展为民、共建共享,幸福指数实现新提升;全面从严、夯基固本,发展保障得到新加强……今天的敦化,综合实力强、经济结构优、质量效益好、人民幸福感高,圆满完成了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

亮眼的成绩令人备受鼓舞,美好的蓝图催人奋进。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敦化市给自己定下了新的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

打造全省区域发展的引擎。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大幅提升,全口径和地方级财政收入翻一番,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三个500亿”,区域中心地位和辐射能力更强。

打造全省绿色发展的排头。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建设生态功能区绿色转型示范城市,促进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进入全国绿色发展县市百强。

打造全省创新驱动的样板。发挥创新对拉动发展的乘数效应,坚持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提高科技贡献率,构建特色鲜明、要素集聚、链条完整的现代经济体系。

打造全省开放合作的高地。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构建以敦化为核心的经济圈、旅游圈、商贸圈、生态圈,形成内外并举、全域统筹、量质双高的开放格局。

打造全省文明和谐的标杆。传承“大德敦化”人文优势,推进城乡优质融合发展,把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设施推上更高水平,建设宜居宜业宜养宜游、最具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城市。

“今后五年,是在‘两个百年’交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首个五年,是敦化经济能级、发展层级、城乡品级全面跃升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更好。”刘岩智说。

如何把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刘岩智表示,今后五年,全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州委决策部署,以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旅游兴市为主线,以精品城市和乡村振兴为两翼,加快发展高质量经济、创造高品质生活、抓好高标准党建,勇担新使命,砥砺再出发,全面开启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新征程,打造实力更强、活力迸发、魅力宜居的吉林东部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未来五年,敦化市将以新举措落实新任务,以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以坚持不懈狠抓项目建设、多措并举加快工业升级、聚焦聚力推进服务业提质来优产业上项目,全面提高经济发展新质态,向存量要增量、向增量要质量,打造更多经济增长新亮点。

以增强改革创新驱动力、增强开发开放带动力、增强营商环境吸引力来抓改革促开放,持续增创县域发展新优势,加快补短板、增动能、提效能。

以高水平建设精品城市、全方位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度优化生态文明来抓统筹促协调,全域打造宜居宜业新高地,彰显城市特色,丰富乡村内涵,优化生态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

以扎实做好民生保障、统筹抓好社会事业、全面加强社会治理来惠民生增福祉,大力实施民生优先工程,更好满足人民生活新期待,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全市群众。

以突出政治引领、锻造过硬队伍、大抓基层基础、严肃纪律规矩、建强民主政治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领航现代化建设,为加快绿色转型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敦化市广大党员干部将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强信心,担使命,再出发!为加快建设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区,谱写实力敦化、活力敦化、魅力敦化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