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线上线下齐发力 用好政策“组合拳” 推动区域消费市场提质扩容

2021年09月28日14:0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拉动区域经济增长,按照省、市关于促消费扩内需工作部署,本着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刺激消费的原则,结合消费市场特点和特色旅游产品分布,年初以来,莲花山度假区商务局相继组织开展了迎春消费券、“嗨皮一夏”万人游莲花山、市民生活节、98中秋市集等一系列促消费活动,通过发放消费券、组织打折促销等举措,多点发力,持续推进文旅、餐饮、住宿等消费呈现良好态势,拉动线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增幅105.8%,区域人流和消费迎来“双高峰”。

特色活动引来消费群体

新春有约,佳节将至,全民购物季!2月伊始,莲花山度假区商务局启动了以“吉林有约、全民做冬”为主题的迎新春消费券发放活动,正式开启了全年不间断促消费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利用微信小程序,发放了总额为600万的“迎新春消费券”,助力莲花山度假区线上线下购物热潮。

五一期间,春风吐绿,草木初萌,踏青赏花季,度假区设施农业大棚种植的草莓、樱桃等绿色果蔬成熟了。值此时节,商务局启动实施了“嗨皮一夏”万人游莲花山活动,精心规划了从腰站草莓园—绿之缘樱桃园——百年梨花节的旅游专线, 9天时间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拉动草莓园、樱桃园销售产品近万斤,销售额60余万元。

6月,炎炎夏日,花团锦簇,清爽消夏季!莲花山商务局推出了以“惠民促消费”为主题的市民生活节活动,通过吉十里电子商务平台面向全市派发300万惠民消费券,组织区内的10余家特色旅游、餐饮、娱乐、采摘园等企业商户参与促消活动。消费券一经上线,首轮抢券人数达到40万人次。到8月末,本轮消费券累计拉动消费1400余万元,杠杆率4.7,吸引15000余名市民到莲花山持券消费,仅区域农户合作社特产大米就销售超百万斤。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麦浪滚滚,又是一年丰收季!适逢中秋佳节,为积极响应首届吉林“98消费节”活动,莲花山商务局推出了独具区域特色的金秋市集购物节,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商务系统干部走进直播间、走到田间地头带货模式,与区域商户肩并肩、手拉手展销地域特色农副产品,在吉十里电子商务平台同步网上销售,谋划推出“吉地莲乡”特色农产品品牌,并与中国邮政战略合作一次性采购大米40万斤,并预售新米40万斤,销售额200余万元,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利好政策助力消费增长

为提高区域各类企业参与促消费主动性积极性,结合省、市出台的相关政策,度假区制定出台了《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四上”企业培育引进奖励办法(试行)》相关政策,对新增“四上”企业给予资金奖励,引导培育商户规范经营,提高服务水平,顺应消费提质升级的整体趋势。到8月末,通过全年参与促消费活动,有5户企业总体达到“四上”企业标准并入库入统,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助推器。

在促销活动组织过程中,结合疫情防控要求,莲花山度假区商务局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模式,通过促销活动培育和引入电商产业,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从产业融合、品牌升级、产品促销等方面深挖消费潜力,进一步扩大促消费活动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提高消费券杠杆撬动作用,带动区域经济实现可持续增长。

冬季冰雪旅游旺季即将到来,随着更多游客涌入莲花山,莲花山度假区商务局将围绕冰雪促消费活动提早谋划、深入挖潜,组织更多更具特色的活动,力争把冬季冰雪旅游旺季转化成拉动消费的热季,把冷资源变成促进经济增长的热源头,把消费留在莲花山。 一要围绕完善旅游服务要素,进一步提高餐饮、住宿供给能力,整合区域餐住资源,制作引导地图,让消费更丰富、更便捷。二是联合区内重点文旅企业,通过发放优惠券、打折促销、冰雪联票等方式,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高消费吸引力,让莲花山成为省内外冰雪旅游首选地。三是继续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模式,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提高宣传广度深度,让更多人了解并知晓莲花山。(来源:莲花山发布)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