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全媒体新故事长春计划 | “城市无车日”我们一起绿色出行

2021年09月23日19:3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9月22日是“城市无车日”,又恰逢中秋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在这个倡导“绿色出行”的日子里,公共交通做好准备了吗?市民出行方便吗?记者上路一探究竟。

“等了5分钟,就来车了,真好。”7时30分,记者见到市民刘女士的时候,她正在儿童医院公交站点准备上G4路公交车,长春公交集团东盛汽车公司十一车队的管理人员早早来到站点,组织候车市民有序乘车。“今天是‘无车日’,有不少市民选择乘坐公交出行。”G4路车队陈鑫告诉记者,车队派专人下线掌握营运情况,根据客流变化,及时与调度室沟通,适当调整车隔,全力保证市民顺利出行。

为全面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等四部门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长春市交通运输局联合相关部门在9月开启绿色出行宣传月活动,并决定9月22日长春市公交车、轨道交通全部免费乘坐。

8时40分,记者来到轨道交通1号线人民广场站,整个站台一派繁忙景象,出口闸机全部开放。“乘坐地铁上班的感受挺好。”市民单先生略带兴奋地说,由于家庭所住位置与地铁站点有一定距离,他平时都是开车上班,早上女儿告诉他22日是“无车日”,建议他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平时40分钟的车程,坐地铁只用了20分钟,当然,出站台还有10分钟左右的步行路程,就当锻炼身体了。”单先生说,鉴于本次良好的出行体验,今后他会不断增加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次数。

“轨道交通不会堵车,特别方便。”在采访过程中,一些市民告诉记者,他们盼望长春市的多条轨道交通建设项目能快速完成。“真是太期待5、6、7号线通车的那天了。”

鼓励市民不开车、少开车,为市民绿色出行、便捷出行创造有利条件,这给提供公交出行服务的部门和行业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据了解,经过长期努力,长春市公共交通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并已于今年7月正式被交通运输部命名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在公共交通建设方面,长春市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公交营运车辆中,绿色公交车辆占比达100%,新能源公交车辆占比已达67.3%;轨道交通建设在同类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已达到100.1公里,在建工程9项,总建设里程127.6公里,“环形+十字”的城市轨道交通骨干网络已经形成。同时,长春市引进共享自行车,为市民出行增加了新的方式。“在促进城市绿色出行方面,长春市不断改善基础客运设施、提高票务系统便捷性、大力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市交通运输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通过部分街路交通组织调整、错峰上下班、“城市无车日”宣传活动等政策手段,长春市进行交通需求控制,实现交通供需平衡调节,为市民提供优质出行服务的同时,也为长春市绿色出行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来源:长春发布)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