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全媒体新故事长春计划 | 黑土地上的“新时尚”:“农民网红”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23日17:5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欢迎老铁们来到直播间,我现在在长春农博会现场,大家有什么想了解的可以告诉我,我带大家一起去看看!”在长春农博会3号展厅外,54岁的农民主播王秀兰身穿东北花布衫,她举着自拍杆,热情地向屏幕外的观众打着招呼。

王秀兰旁边,几位“农民主播”各自忙碌着,有的手拿特产向网友展示,有的在和网友互动聊天。和王秀兰一样,他们都是吉林省内颇有影响力的“农民网红”。

一两年前他们还只会“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在地里劳作。今年长春农博会,他们组团“出道”,摇身一变成为带货主播,为网友推介家乡的特色农产品,掀起了长春农博会的“新时尚”。

王秀兰正在直播。

王秀兰来自双阳区山河街道隆兴村,她的直播账号名叫“胖姐粘豆包农副产品”。如今王秀兰是一名拥有3万多粉丝的“网红达人”。

2020年因为疫情缘故,王秀兰闲在家里,儿媳妇的一句话点燃了王秀兰的“热情”。“我儿媳妇跟我说,妈你也直播呗。我是一个农民,也没有啥才艺,也不会唱歌不会跳舞,当主播要经常和网友互动,一开始我还怪不好意思的。”

“新上岗”的王秀兰把日常生活作为直播素材,结合本地自家的特色种养殖产业,开始了“直播带货”。“我们那有粘豆包,大米,还有我自己家产的笨鸡蛋、鸭蛋、鹅蛋等等,口感好,营养也高,我就给网友们介绍这些农副产品。”

刚开播的时候没有多少人观看,王秀兰尝试在镜头前吆喝叫卖自家的优质农产品,慢慢地“胖姐”直播间的人气开始上涨。“作为农民,我就想把自己家乡的绿色农产品推荐给更多人,让他们吃到健健康康的农产品,有健康才能有快乐,没想到介绍农产品还挺受网友欢迎的!”

和“胖姐粘豆包”人气一样,提到辉南县的“龙湾巧姐”,在她的家乡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宋普俊正在直播。

辉南县金川镇金川村的村民宋普俊,是直播平台上赫赫有名的“龙湾巧姐”,拥有粉丝1.1万人。现在,宋普俊不但销售自家的农产品,还为家乡做起代言。

“我的家乡三角龙湾,绿水青山,景色宜人……”如今的宋普俊面对镜头侃侃而谈,但刚接触网络直播时,她并不像现在这样从容。“我现在非常愿意接受新鲜事物,做直播挺快乐的,感觉自己变年轻了。咱农民也不能被时代落下是不是!”宋普俊说。

不论是做饭吃饭,还是下地干活,如今,宋普俊走到哪儿拍到哪儿。

其实,这些农民背后还有精心为他们指导的老师。

今年1月,由吉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吉林省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等多部门承办的“后浪公会”成立。在揭牌仪式上,吉林省农业宣传中心主任、“后浪公会”发起人孙策说,组建“公会”的目的是希望农民网络达人们组建吉林农民自己的联合战队,也希望参与到公会的主播们能引领更多的生态农业主播加入进来,以此形成振兴吉林乡村的强大力量。

“公会定期为农民主播们提供专业的培训,教大家解决快手和抖音平台的问题,教大家如何涨粉。”后浪公会负责人金美兰说,通过公会不断孵化,公会从最初20个农民主播,已发展成为200个农民主播的团队。很多农民主播在这两年举办的吉林省“农民主播带货大赛”中脱颖而出,连续获奖。

农民主播逛长春农博会。

今年,由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等主办的“农民主播逛农博”活动在长春农博会上同步开展。这些农民网红走进农博园,利用快手、抖音等多个新媒体平台展现吉林省特色优质农产品,期间还开展了“巡馆寻宝”直播带货、农民网红“唱响农博”等多项活动。

如今,吉林农民也迎来了“时尚”的转变:农民变主播、手机变农具、直播变农活、数据变农资……越来越多的新生力量加入到振兴吉林乡村的队伍中,生态农业人的生活质量在时代变换中不断提高。(来源:长春发布)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