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全媒体新故事长春计划 | “搭钱”搞发明的“长春工匠”

2021年09月23日17:17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搞发明,出专利,也许是为了赚钱。可是对于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客车制造中心装调车间车辆制修工艾子洋来说,搞发明意味着自己有可能还要往里“搭钱”。即便如此,艾子洋从来没想过放弃搞发明,工作13年来,他累计攻克城铁车辆技术难关105项,获得国家专利4项,发表论文4篇。

  

艾子洋(中)正在进行车辆调试工作。

  有一次,即将出厂的北京地铁6号线的牵引测试仪由艾子洋所在的班组负责调试,在工作的过程中,艾子洋发现牵引试验需要3个人同时配合才能完成,这对于人手本就不充裕的班组来说多少有些“浪费”。因此,这也让艾子洋首次萌生了搞个“小发明”的想法。“我设计了一款牵引测试仪,在操作的时候只需要一个人在车上、一个人在车下,通过仪器屏幕对车辆操作的实时显示,2个人就可以达到原来3个人同时操作的效果。”这项发明不但节约了人力成本,而且大大缩短了车辆的调试时长,受到了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

  为了搞好“发明创造”,艾子洋不但牺牲了很多业余时间,而且几乎年年都要搭进去几千元。“想要制作出成果,就必须自己先花钱买一些原材料。小到一些按钮器件,大到中央控制系统,我都买过。今年5月,我购买了一套进行自动开关门实验的装置,2000多元都是自己花的。”艾子洋笑着说。正是凭借着这种刻苦钻研的精神,艾子洋的“发明之路”越走越顺。为满足国内城铁用户的人员培训需求,艾子洋作为主要参与者,研制出了“城铁客车智能模拟装置”,实现每年为公司创造效益约120万元。同时,此项成果有效提高了城铁电气系统人员技能培训水平,每年能培训一线技能人员200余人。

  还有一次,公司城铁车回送遇到了新难题,按照新的铁路客车管理要求,城铁车通过铁路回送交付用户前,必须对车辆的货车模式与客车模式进行调试验证,但当时公司并不具备调试条件,所生产的车辆面临着无法使用铁路回送运送至用户现场的风险,这将大大提高城铁车的运输成本。针对此问题,艾子洋带领团队开发设计了城铁车免机车回送装置,成功解决了车辆回送前的各种试验问题,每年为公司节省成本约60万元。艾子洋带队发明的设备不仅省了钱,还因为简单易操作,适用于各种车型,大幅降低了一线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来源:长春发布)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