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全媒体新故事长春计划 | “长春礼物”为文旅赋能

2021年09月23日17:0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魂魄

“桂琳璐文创冰淇淋”“十全食美文创月饼”,最近,“长春礼物”队伍又增添了两名新成员。上市的一周时间里,两款礼物备受欢迎,特别是创意十足的文创冰淇淋,一度引来市民排队购买。市民在购买“长春礼物”的同时,传播了长春文化,促进了长春文旅产业发展。

销售“长春礼物”的摊位。

两款新礼物受市民欢迎

以美食为载体

最近几天,红旗街万达广场门前经常有市民排队购买一款冰淇淋,这款冰淇淋与市面上常见的冰淇淋颇为不同,不仅造型独特,而且还是一款“长春礼物”。

“我是在短视频上看到的这款长春文创冰淇淋,之后就特别想尝尝到底啥味,不负期待,我买的这款奶油冰淇淋不仅造型别致,而且特别好吃。”前来购买长春文创冰淇淋的市民王倩称,她已经将这款长春礼物“安利”给她的朋友们,估计很多朋友都会来此尝鲜。

今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吴女士告诉记者,这个夏天,外地的同学总在同学群里晒本地的文创冰淇淋,她看得直眼馋,一直盼着长春也能推出自己的文创冰淇淋,如今终于圆了这个梦。唯一让她遗憾的是,现在气温偏高,不能带着买来的文化广场雕塑造型的文创冰淇淋去文化广场打卡。

记者在“长春礼物”文创冰淇淋的线下售卖点看到,此处销售的文创冰淇淋分为三种造型和口味,一款造型为“长春”二字,一款是文化广场雕塑,还有一款为普通型。“现在冰淇淋正在促销,有的12元,有的15元,第二支半价。”据这家门店店长王志晗介绍,目前他们所销售的文创冰淇淋销量不错,每天流水都很大,尤其受年轻人和孩子的喜欢,有时候甚至供不应求。

对此,桂琳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邝毅高表示,对于文创冰淇淋来说,这不仅是一份美食,更是一种文化。他希望通过不同载体和形式,将城市生活的幸福感、自豪感充分展现和表达。通过一份份“长春礼物”,将这场关于幸福和传播城市文化的接力无限传递下去。

促进城市文旅产业发展

打造多元化产品

以“长春礼物”文创冰淇淋来传播城市文化,作为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长春礼物”品牌授权企业,吉林省爱未来文创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艾立兵表示,“长春礼物”是展现长春文化元素,促进城市文旅产业发展,融合长春老字号、非遗文化及体现长春特色元素的多元化产品,满足文旅消费场景多样化需求的同时,提高城市生活幸福感,传播美好生活方式。

目前,“长春礼物”分为传统工艺品、纪念衍生品、地方特色商品、文化科技创意商品四大产品类别,有定制开发的、有联合开发的、也有跨区域联动开发的,“十全食美文创月饼”即是吉林省爱未来文创集团有限公司与中之杰联合开发的,而“桂琳璐文创冰淇淋”则属于定制开发产品。

“我们在定制‘长春礼物’之前,充分考虑到了市民的意愿,在前期做了上千份调查问卷,最终才根据调查结果,选择了能够代表长春的几款冰淇淋造型,像‘长春’造型的雪糕,这两字取自于长春站,冰淇淋上还绘制了长影胶片、一汽解放车、南湖凉亭、“吉塔”等地标性建筑和长春元素,为的就是展示长春特色,让更多人了解长春的旅游景点和长春文化。”艾立兵称,此次推出的两款“长春礼物”从设计开发到上市,共用了两个多月时间,目前来看,反响很好,市民都为长春拥有自己的文创产品而骄傲。“一份礼物,传递幸福”,未来,公司还会通过多种方式创新推出更多具有长春特色的“长春礼物”,同时,他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市民和企业加入“长春礼物”开发中,大家共同传播长春文化。

亮出长春特色“城市名片”

展现风土人情

带有长春旅游地图的丝巾,长春赏花地图拼图,带有东北方言的帆布袋,带有长春元素的雨伞、日历……为了提升长春形象和长春精神,配套长春旅游纪念品的文化定位和市场定位,满足长春文旅消费场景的多样化需求,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专门推出了“长春礼物”品牌,并相继推出了各种主题系列产品。作为长春文旅的一个重要载体,“长春礼物”以长春历史和城市文化为核心,融合非遗文化、地域特征、民俗风情、长春老字号等元素,打造出能够展示长春城市形象的文化旅游商品和文创品牌,展现了长春市特有的风土人情。

将礼物赋予长春特色,礼物在本身功能之上还具有了更深层的含义。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长春礼物”,不仅是长春城市特色的展现载体,更是城市对外交往的名片。包含了地域文化、城市风土人情的“长春礼物”既塑造了城市形象,也成为城市的一大品牌,满足了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也在推动商品消费、提升消费体验、拉动经济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未来,市文广旅局将继续积极发展“长春礼物”旅游伴手礼市场,满足游客的购物需求,扩大长春市旅游消费,打造“长春礼物”新名片。(来源:长春发布)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