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着力培养高素质现代化的长春国际汽车城干部队伍

2021年09月18日15:5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2021年,汽开区认真贯彻省、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作风建设年”,着眼推动“双一流”建设需求,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切实解决干部干事状态和“本领恐慌”问题,扎实抓好干部队伍“大培训”,干部队伍的思想境界、能力素质、担当和作为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围绕强思想,“精准精到”学理论,在凝聚干部合力、树新风中激发新担当

围绕服务一汽、产城融合、营商环境、法治建设等制定干部理论学习计划,着眼汽车产业需求、工作岗位需求、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需求,采取研读原文、撰写体会、研讨交流、专家辅导、参观见学等形式,通过主要领导讲学、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个人自学,强化学习实效,提升学习质量。突出集中培训,依托长春市“送教下基层”的教学资源,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培训班3期,处级领导干部126人,科级以下干部593人,村书记、社区书记、非公企业党务干部共186人,实现了全覆盖。本着缺什么学什么,少什么补什么的原则,6月上旬,分别举办了处(科)级领导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重点解决业务不精、能力不强的问题,两期培训班共计340人,其中处(科)级领导干部240人,优秀年轻干部100人。结合主题教育,专门聘请省委党校专家教授作专题辅导,切实做到学懂、弄通、悟透、做实,始终坚定不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传承红色基因,围绕建党100周年,广泛开展党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集中组织党史教育读书班专题培训5期,培训人员2700余人次。组织100余名处级领导干部到通化杨靖宇干部学院重走抗联路,接受洗礼、铭记历史、汲取力量。充分开发利用“一汽红旗文化”教育资源,分层级组织弘扬“红旗精神”党性教育培训5期。承担全国“六院校”基层干部高质量培训合作机制,组织赴一汽研发总院、总装车间、红旗文化展馆,领略汽车文化魄力。

围绕强本领,“精益求精”练技能,在提升综合素质、强能力中展现新作为

始终统筹推进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围绕“双一流”建设奋斗目标需求,按照组织需求、工作需求、干部需求制定培训计划,培养干部专业思想、专业精神、专业能力。

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严密组织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专题培训,先后两次聘请党校教授对优化营商环境深度解读。为全面推动“放、管、服”改革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紧紧围绕村(社区)两委换届,组织村(社区)干部共计110人进行了2期的专题培训班,保证了换届工作的平稳过度。聚焦行业领域夯根基,全面推动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城市管理创新、生态文明建设、环境整治、法治政府建设、意识形态领导权等6个方面主要任务,组织专题培训11期,培训4500余人次,针对区管干部,突出抓好政治能力、领导力特别是新媒体环境下舆情应对能力培训;对机关干部,重点抓好制度执行力、创新能力培训;对街道社区干部,重点抓好服务联系群众、解决复杂矛盾问题能力和治理能力培训;对新入职干部,重点抓好党性教育和岗位能力培训,确保干部学有所获、学以致用。聚焦优化资源拓路径,按照市委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了长春市干部网络学校汽开分校学员信息库,以实有人员为准,核对网校学员名单,将调动、新增、退休等情况,即时进行增减,逐人核对个人信息,及时发布学习通知和公布学员学习进度,督促学员完成学习任务。充分利用长春市的优质培训资源,组织春季正处长集中轮训班4期,夜校培训班7期,周末大讲堂2期,域外培训班3期,受训人数130余人次。

围绕强作风,“精雕细琢”严管理,在培养干部境界、严自律中树立新形象

坚持“严”字当头,切实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落实从严治吏要求,严格督学、考学、评学。严明纪律。制定实施汽开区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办法,从干部的日常管理到学习成效,再到学风建设,以“铁规”形式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增强了干部教育培训规范性和严肃性。跟踪问效,把学风管理贯穿“训前、训中、训后”各个环节,做到跟踪管理、全程监督,力争通过培训来培养、发现和识别干部,有效激发干部学习培训的内在动力。强化考核,落实干部教育培训考核制度,加强对干部参与培训状态、效果的考核评定并把考评结果与绩效管理有机结合,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 (汽开区党群工作部)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