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春新区:筑巢引凤人才聚 智汇新区产业兴

2021年09月18日14:1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设立“候鸟型”人才工作站,让身怀绝技的“候鸟”落地展才华;“就业大篷车”开进家门口,为高校毕业生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线下、线上、直播“三位一体”的人才招聘新体系,全面激活新区人才市场活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支撑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长春新区海纳百川,求贤若渴,吸引着各方人才纷至沓来。

近年来,长春新区聚焦人才队伍建设,连续打出“组合拳”,突出引才、聚才、留才、用才,高层次双创人才加快集聚,扎实推进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加快打造产才融合高地,创新推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长白慧谷”英才计划、特殊人才“编制池”、新区奖学金、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等人才“引聚留用”政策,积极与吉大、长春理工等高校开展校地合作共建,一年来引进培育各类人才近1.5万人,占省市引才比例分别达到15%、25%,14人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41人入选省、市高级专家,重点联系专家274人。

完善政策,增强人才集聚“磁力场”。长春新区参考省、市人才相关政策、发达地区人才工作先进经验、驻区企业实际需求等情况,对新区人才政策进一步优化提升,在加大重点企业骨干人才支持力度、企业高管个税返还奖励等方面加大力度。设立人才“编制池”,与企业签约的全日制理工类博士生,可将编制落在新区管委会,在企业工作满五年后,根据本人意愿可直接调入新区工作,通过此举切实解决人才身份问题,提升人才在新区发展的获得感和归属感。人才建设投入资金近3亿元,集聚各类人才1.5万余人,其中引进高校毕业生5000余人,有28名人才入选国家、省、市重大人才工程及项目,新区引才、聚才、育才能力以及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挖掘潜力,构建人才引进“增长极”。推进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建设工作,并组织驻区企业与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工业大学等高校进行“面对面”深入荐才交流,积极开展优质企业校园巡展、专场“双选会”等活动,不断强化“政校企”全方位合作。设立新区“奖学金”,为企业储备集聚更多优秀大学生资源。多渠道吸引集聚高层次人才,2021年“慧谷引凤”行动计划,围绕强化人才政策落实、深化校企合作机制、优化引才平台建设、开展各类引才活动4方面提出28项创新举措。进一步创新柔性引才机制,以企业为主体谋划建立“候鸟型”人才工作站,为“候鸟型”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和环境。

优化服务,营造人才发展“新生态”。近年来,长春新区十分注重营商环境、人才环境的打造,营造亲商安商富商、尊才重才爱才的浓厚氛围。设立了集行政服务中心、公共就业和人才交流中心、人力资源服务业聚集发展中心和“人才智谷”中心四位一体的长春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优化线上引才平台建设,构筑了线下、线上、直播“三位一体”的人才招聘新体系,全面激活新区人才市场活力。线下围绕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重点群体,通过进校园、进商圈等形式组织企业开展特色主题招聘会,促进企业与求职者精准对接。线上打破线下招聘会的地域局限,使求职者与企业云上交流,服务企业149家次,发布招聘岗位3364个,参会求职者15769,投递简历1572份。通过“企业探秘”“直播带岗”等方式,使求职者以第一视角对话企业、了解企业。120套人才公寓全部投入使用,人才可实现“拎包入住”,累计入住近200余人次,谋划建设“慧谷青年城”产权型人才住房,切实解决人才住房需求;通过开展高层次人才年节慰问活动,协调解决人才入境出境、工作许可办理等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解决人才发展后顾之忧。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在长春新区这片涌动着激情和梦想的土地上,创新人才的汇聚,正激荡起转型升级的新动能,为长春新区集约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蓄能集势。

(责编:姜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