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乡村振兴齐助力,青春建功新时代

2021年09月10日16:5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乡村振兴齐助力,青春建功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要熟悉了解乡村振兴的背景和意义,这样才能更好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开花,推动乡村振兴,要引入新思想。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化需要基层党员干部的积极参与,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在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明确自身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在追梦路上奋勇前行。

纵深推进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乡村振兴必须要有兴旺发达的产业,这是乡村现代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一是要因地制宜做好产业谋划。要深刻认识各地千差万别的农情乡情村情,坚持因村施策,立足自然景观、地形气候、生物多样性、农耕文化等当地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特色产业,在规模、提质、增效上下足功夫,既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又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加速推进各产业融合,为乡村振兴积极助力。要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要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推动农产品品牌建设,打造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和增值空间;另一方面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科学探索农业的新型经营和盈利模式,提高乡村产业的增值收益。

加速完善联农带农的利益联结机制,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要始终牢记和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利益联结是保障农村产业革命最终让农户和贫困群众受益的核心,深化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合作社和农户的联结,要始终体现乡村振兴中的农民主体地位,坚持农民能干的尽量让农民干,农民能参与的尽可能让农民参与,农民能受益的最大程度让农民受益。促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民形成紧密相联的产业发展共同体,进而促发群众干事创业发展的积极性和动力。

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发挥党建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中心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李欣雨)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