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苏经院信息技术学院开展“童心护水”志愿服务活动

2021年09月08日15:1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为提高少年儿童的护水意识,苏经院信息技术学院“志愿青春 护水有我”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2021年7月在苏州、连云港、安徽六安三地,面向颐湾社区等10个社区,近150组亲子家庭开展“童心护水”志愿服务活动。

护水故事讲起来

“水,看似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物质,但你知道它从哪里来吗?”带着这个疑问,大学生志愿者带领在场小朋友开启了知水、亲水、护水的探索过程。针对幼儿的具象化认知特点,大学生与他们共读环保绘本《水的旅行》和《神奇的水》,通过极具感染力的讲述和色彩丰富的图案,让孩子们认识到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赞美水赋予生命的力量。针对10-13岁同学的认知特点,大学生志愿者用漫画形式讲述了水的化学构成和物理循环,并用一张张生动的照片展现了海洋生物面临的困境,将“保护水资源”的种子播撒进孩子们的心里。

“用读绘本的特殊形式,让大学生志愿者们回溯到儿童的视角,与在场儿童一起大手拉小手,共筑保护水资源的精神世界。在讲述节水故事的过程中,在场小朋友全神贯注,保护水资源的信念种子已经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大学生志愿者纪子旋说。

净水实验做起来

“用过的水,怎么循环利用?”针对小朋友们提出的问题,志愿者在现场带领大家做水净化的小实验。通过简单易行的操作,孩子们从感官体验、动手操作和认知体验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净化和加工程序,不仅在实验中收获快乐和自信,也充分了解了水资源的循环过程,感受到了水资源的珍贵。

为了上好这堂节水科学课,志愿者提前来到苏州水质净化有限公司进行实地学习、集体备课。苏州净化有限公司的工程师胡烨敏引导志愿者参观厂区,细致讲解城市生活和工业污水的运营管理、技术流程和相关政策,让在场大学生深刻认识到水资源对于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鼓励他们多进社区为青少年开展节水护水教育。

节水歌曲唱起来

“音乐能陶冶情操、影响心情。针对儿童的记忆特点,用朗朗上口的旋律和活泼动感的节奏,会有更好的教育效果。”针对如何提高节水教育效果,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柳青老师给予了以上建议,这也给了志愿者们很大的启发。在苏州运河图书馆、颐湾社区的志愿活动中,志愿者们用苏州方言引导小朋友们边打节拍,边唱《节水歌》,让在场的小朋友快速记住“一水多用真聪明,节约用水好风尚”的歌词。在苏州马庄社区,志愿者带领小朋友在《节水歌》的节奏中,玩抢板凳的小游戏,歌声的起和止做为游戏的节点。在一次次的齐声合唱中,现场气氛达到顶点,也将节约用水的理念,通过旋律进入耳朵、深入记忆、融于童心。

爱水扇面画起来

在一叶扇面上,或是快速素描,或是细心涂色,少年儿童们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画出了对大自然水资源的理解。歌唱的青蛙、跃出水面的欢快鲤鱼和大海里的彩色章鱼跃然扇面,代表着少年儿童们对青山绿水的深刻理解,对美丽生态环境的美好想象。一把把水元素的扇子在手,让这个夏天,让志愿服务的会场充满着童趣,充满着爱心。

通过讲护水故事、做净水游戏、唱节水歌曲,最后通过以水元素为主题进行扇面作画,交上了考验学习效果的“特殊答卷”。“让扇子与节水绘画结缘,是这些大学生志愿者的奇思妙想,让社区的小朋友体会了中国艺术的独特魅力”苏州颐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孙慧老师说。

“童心护水”系列活动的开展,体现着苏经院学生主动服务社会的责任心,增长了他们为群众办实事的才干,彰显了暑期三下乡这一“大思政课”的育人实效。(张香宁)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