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通化市二道江区税务局:“智能”让办税更方便

2021年09月08日15:1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通化市二道江区税务局不断创建优化办税服务“智能”新格局,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更方便。

智能服务“长流水”

“要申报垃圾处理费在哪个模块?”“本月征期还有两天截止,请各位纳税人抓紧申报!”……这些是发生在“二道江区税企交流群”中的对话。随着“互联网+”理念的深入,线上咨询辅导已然成为了纳税服务的新渠道。该局利用QQ群,派驻多名业务骨干,全天候为纳税人提供涉税解答服务,实现咨询解答、申报提醒、网络e学堂、政策推送等功能。“我们经常在群里关注纳税人的难点和堵点。除了及时回应纳税人诉求外,对于一些共性难题,我们会及时开设纳税人学堂进行讲解。针对部分个性化需求,我们也能提供点对点语音和视频辅导,让税企沟通更高效、更公开透明。”该群的负责人表示。

智能办税“走网路”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常态化,该局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增设自助设备,增派辅导人员。使用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等“非接触式”办税手段,已逐步成为辖区办税人缴费人的新理念。截至目前,通过“非接触式”渠道办税数量已经超过总办税量的70%。网上申报率平均达到99.5%。税务人员还会针对某一时间段的高频业务制作图文并茂的办税指南,让纳税人看得懂、学得会。该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表示:“‘非接触式’办税渠道已经受到广大纳税人的喜爱。除了税务机关提供的操作辅导以外,纳税人之间也经常互相交流,形成了辐射效应,这不仅便利了纳税人,也有效减轻了窗口压力,促使我们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宣传辅导上来。”“自助为主、窗口兜底”的新型办税服务模式,正在全面推广、落地。

智能管理“打连发”

为了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办事的体验感,该局就税务大厅的导税咨询进行再升级。除了负责咨询查询、资料打印以外,额外拓展了“预受理”服务,由导税台人员询问纳税人需求,事先审核其携带资料,并同步进行分流引导。如果该业务流程简便,则咨询窗口将随时切换为综合办理,打造“潮汐”模式。纳税人无需叫号等待,实现来之即办、办结即走,真正提高实地办税效率。对于预约办税情形,该局针对纳税人办税需求开展电话“先行辅导”。将“预约”转为“自助”。如确有需求的,告知其携带资料,预约时段。有效实现错峰错期办税。

下一步,二道江区税务局将持续关注办税人、缴费人的难处愁点,有针对性地改善服务流程和机制。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