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大手拉小手 共绘中国梦——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绘美乡村”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

2021年09月07日14:4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为充分挖掘地方红色资源,发挥大学生带动小学生的模范作用。近日,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会计与国贸学院“红色壁画 绘美乡村”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利用近20天返回家乡,分别在苏州、徐州、连云港、淮安、贵州、安徽等各地结合实际,通过寻访家乡红色资源、宣讲红色精神、绘制主题墙绘等途径在寓教于乐中带领小朋友们学习党史,做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追寻红色足迹 学习党史故事

团队成员走访家乡历史革命博物馆,如苏州革命博物馆、邳州王杰烈士陵园、洛阳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等红色基地,深度挖掘家乡红色资源,学习了解家乡党史故事。

团队成员带领小朋友们来到邳州王杰烈士陵园,学习感悟英雄王杰的精神。展厅内一幅幅照片,一件件遗物,一段段视频影像真实再现了英雄王杰生前的故事。在那段艰苦困难的岁月中,王杰烈士表现出的“一心为革命”的理想信念,“两不怕”的担当精神,“三不伸手”的高尚情操,深深地感动了在场的团队成员和小朋友。参观结束后,团队成员和小朋友们深刻地意识到自己身上所肩负的历史重任,自发来到王杰烈士墓碑前默哀悼念,敬献鲜花,深刻缅怀革命先烈,致敬人民英雄!

寻访党员前辈 见证家乡变迁

团队成员们还在当地寻访家乡老党员,从他们的角度看看家乡的发展变迁,学习了解老一辈无私奉献的精神,重温那段奋斗的峥嵘岁月。团队来到五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华敬彩家中,华敬彩年轻时是一名铁路工人,当谈及自己的工作时,他笑着说:“在那个自动化和科技水平有限的年代,铁路工作既艰苦又艰巨,肩负着很大比重的运输任务,作为一名一线工作人员,我为自己的工作能为人民服务而感到自豪。希望一代代青年能不断接力、不懈奋斗,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不负青春,不负人民。”

宣讲教育帮扶 助力少年成长

活动期间,苏州实践分队走进横塘社区、万枫社区开展助学。为给小朋友带来丰富且有意义的假期,团队在实践助学的7天内,除开展红色故事宣讲、党史学习,还组织了如安全教育、青盾宣传以及科学实验等内容多样的教育辅导。如垃圾分类主题课上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垃圾的分类分法,并通过游戏环节加强记忆;科学实验课上鼓励同学们自己动手做实验,并分析这其中的科学原理;手工课上和小朋友一起制作机器人并进行“比武”;此外还通过专业教师的国画课、微生物课等对小朋友们进行辅导,从各个方面帮助激发学习热情,树立正确观念,厚植爱国情怀。

此外徐州、连云港、淮安、贵州、安徽地区成员也通过“宣讲进社区”等途径开展党史分享,旨在将所学进行宣传,扩大当地红色资源影响力。邳州市葛程村村委书记李玉良表示,红色精神是老一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传承红色精神是我们一代又一代必须始终坚持的信念。此次寻访和宣讲不仅仅是大学生带领小学生学习党史,也把一颗颗红色种子种在了小朋友的心间,起到很好的传承作用。

携手小小少年 共绘建党百年

为更好地弘扬红色文化,展示学习感悟,团队成员结合当地不同红色文化和特色,围绕“建党百年”和“乡村振兴”等主题进行墙画绘制。炎炎酷暑挡不住大小朋友们的活动热情,在他们的默契配合下,完成了多幅生动形象的墙绘作品。各地墙绘内容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一系列重要精神,如“红船精神”纪念风雨动荡的南湖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改革开放精神”描绘我党在改革中探索、实践,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精神品格;“抗疫精神”是向这场无声战争中付出的医护人员致敬……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传承老一辈共产党人在长期艰苦奋斗中所铸就的伟大精神,是中国青年必须始终坚持的理想信念。本次实践活动旨在发挥大学生带动青少年的作用,积极寻访家乡红色资源,走访老一辈共产党员,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推动青少年成长成人成才,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他们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红色血脉代代赓续。(袁周)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