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镇赉:吹响乡村振兴嘹亮号角

2021年08月23日10:4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近日,吉林省镇赉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会议召开,全面部署推进县域乡村振兴工作,吹响乡村振兴嘹亮号角。

会议要求,全县上下要坚持农业农村农民优先发展,坚持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打造乡村振兴的镇赉样板,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标,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基础,紧扣“三农”重点,坚持落实“四项举措”、实施“九大工程”、聚焦“四条战线”、激活“三大要素”、突出“党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落实“四项举措”,开展全面排查,提升脱贫成效

该县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摸排整改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及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等四项举措,全面开展排查专项行动,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实施“九大工程”,开展专项行动,夯实发展基础

全县重点抓好玉米加工增值、稻米、肉牛、肉羊、杂粮杂豆、水产、庭院经济、棚膜经济和电商经济等产业提升“九大工程”,预计到2022年底,全县141个行政村可实现“村村有产业、村村收入达50万”的目标,让产业成为农民的支柱,成为收入的“稳”增量,切实增强“造血”功能。

聚焦“四条战线”,整治人居环境,改善村屯面貌

全县各村屯围绕村屯道路、边沟、围墙、绿化、农户大门;村头、村尾、村边绿化带;村部、文化广场、电商平台、村卫生室、水源井房等公共基础设施和一村一景规划设施;庭院卫生、室内卫生、厕所、柴草垛、牲畜圈舍等设置“四条战线”,分别制定专属方案,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改善村屯面貌。

激活“三大要素”,开展“三资”清理,打破发展瓶颈

为打破发展瓶颈,镇赉县强化资金、土地和人才三大要素支撑,全面推进“三资”清理整治;健全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完善农村新增用地保障机制;着力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统筹做好人才引进、培育、选用和服务工作。

突出“党建引领”,开展乡村治理,提高治理水平

坚持党建为统领,镇赉县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精神激励、广泛动员、全民参与,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评、比、晒”活动,切实改善民风;实行分区包片责任制,每个网格员履行好本区块内的职责,并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发挥村级组织政治功能、组织能力,使之成为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发挥“一村一警”作用,不断加大法治保障和宣传力度;同时做好孝老公益岗位开发,制定出台了《孝老公益岗位实施意见》,彰显德治社会价值。

为保障乡村振兴工作有效推进,镇赉县构建了自上而下的“作战系统”。县委书记和县长任乡村振兴总指挥,负责全面统筹、谋划和布局。其他县级领导、各乡镇党政一把手、村干部、相关包村部门逐级落实责任,同时确立研商机制、制定规划方案、建立例会制度,形成督导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张广志 田宏)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