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打造“3A”服务 共享智慧税务

2021年08月18日17:0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小帅’解答起业务来可真帅啊!”

“远程辅导,足不出户,就享受在身边的服务。”

“智慧办税,科技感十足啊”

……

近来,国家税务总局松原市税务局收到大量纳税人对智慧办税服务厅的反馈。

为深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松原市税务局对标一流办税服务厅的建设要求,在第二税务分局、前郭县税务局分别建成了集“智慧导税、咨询、办税、监控”为特色的全天候 (All time)、全智能(All intelligence)、全业务 (All business)的3A办税服务厅。

机器人“小帅”开启智慧导税模式

智慧导税——创新多、更便捷

“小帅,我想做税务登记。”

“尊敬的纳税人,如果您想办理税务登记,可以登录电子税务局在线办理,电子税务局区也有工作人员为您提供服务,请跟我来……”松原市北晨经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吴言妮正在新奇地体验与智能导税机器人“小帅”近距离互动。 前郭县智慧办税服务厅最近来了一位“新员工”,它就是能走会说的智能导税机器人“小帅”。它集成了纳税人学堂、多媒体交互、办税指南二维码、自助填单、云知识库等多种功能,储存了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专票电子化、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等最新最全的涉税政策,通过语音识别、触摸交互等方式引导纳税人进行业务办理。

“这个‘小帅’真是既方便又贴心。作为公司的财务人员,有很多最新的税收政策需要了解,税务业务办理流程需要查询,现在只需要对‘小帅’说出想咨询的涉税问题就能得到解答了,‘小帅’实力与颜值并存!”松原市北晨经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吴言妮对智能导税机器人连连称赞。

智慧办税——全天候、走网路

“平时我办理税费业务都是去政务大厅税务窗口办理,现在有了智慧办税服务厅后,可以根据我的时间来厅里办理业务,不用去窗口排队,无论是疫情防控时期还是现在,都是又方便又安全!”松原市大行财务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李秀静办结业务后对记者说。

第二税务分局干部为办事纳税人解答疑难问题

在第二税务分局智慧厅24小时自助办税区,设有4名业务解答专家席位,3个疑难问题处理窗口,配置13台自助办税设备,能够受理214项“非接触式”办税事项,涵盖90%以上涉税事项。配备4台智慧领票机器,满足纳税人常用的五种发票类型需求,包括增值税普通发票、增值税专用发票,以及定额发票,给纳税人和缴费人带来更多的便捷和更好的办税体验。在疑难问题处理窗口,配备了两个外网电脑和一个内网电脑,如果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以及领取发票的操作过程中出现问题时,可以及时现场办理,避免纳税人跑冤枉路。在整个办税环节,纳税人可根据事项种类和办税偏好,自由选择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方式,无须叫号排队,来即办、办即走。

“收个快递发票就到家了,真是太方便了!”前郭县现代文化办公用品商店负责人王志辉收到了前郭县税务局寄来的发票高兴地说。“过去领购发票得去取一趟,我这小店还没人照看,来回路费也不比邮递的费用少,这下可好了,坐在小店里打开电子税务局,轻点几下申请,在家就能领发票了,真是节省了很多的时间和人力物力!”

前郭县税务局推行发票“网上申领、邮寄配送”、自助办税设备申领发票等服务后,纳税人通过互联网进行网上发票申领时,可以选择“邮递送达”选项,税务部门就会及时将纳税人在网上申领的发票通过邮政寄递的方式快捷、安全地送到纳税人手中,解决了纳税人往返奔波、排队等候的辛劳,用智慧办税打通了服务纳税人“最后一公里”,搭建起了便民服务的“快速路”。

智慧监控——全方位、解疑惑

“综合监控系统很方便,提示我当前大厅人流较大,建议我11点前往办理业务,可以节省更多时间。”松原市亿海广告有限责任公司刘辅伟通过查询监控系统获取适合自己的合理办税时间。在智慧监控区,一块10平方米的显示屏上展示着辖区内纳税服务全业务、全渠道的办理情况。通过多画面综合管理平台展示全市办税大厅的监控系统。同时纳税服务综合管理系统可以提供一套纳税服务数据,可以监测各个大厅的叫号量、业务办理时间、平均等候时间等信息,为纳税人合理选择办税厅提供重要参考依据,进一步节省纳税人等待时间。

智慧监控区域纳税人学堂学习中

同时根据现实工作需要,智慧监控区可随时转化为小规模的纳税人学堂,屏幕前的大平台和半包围式的座椅作为培训区,根据视频和专业人员演示讲解,纳税人可以在这里进行座谈讨论,这样的创新模式可以帮助纳税人更好地了解税收优惠政策和涉税指南,确保税收政策应知尽知。“一边学政策,另一边就把业务办理了,听不明白的还有专业人员解答,给优质税务服务点个大大地赞!”吉林市恒信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松原分公司财务阚立志在纳税人学堂参加了一次别样的座谈学习课。

智慧咨询——“1+N”、“秘书”帮

“请问小微企业如何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新办企业首次申领发票能不能多申请一些?”

“由于交接疏忽,导致印花税没有按时申报,请问怎么补充申报?”

……

一早,税企微信辅导群里就热闹个不停,企业负责人们迫不及待地提出了涉税问题。“各位企业负责人,大家提出的涉税问题已登记,稍后我们将派‘前税秘书’对相关问题进行解答,请大家留心电话。”“前税秘书”服务微信群内的税务干部正在热心回复。

为了让纳税人及时了解税收业务的注意事项和相关政策规定,前郭县税务局创新运用移动传播技术,以“1+N”的辐射模式,利用税企微信辅导群在全县范围内铺开了辅导网。“1”即由县局组织业务骨干组建一支专业的税收业务工作辅导队伍,确保每一个镇街均有专门负责解答问题的“前税秘书”。“N”即通过各镇街的多个“前税秘书”服务微信群,一方面及时将政策文件、工作提醒等辐射至全县范围;另一方面,打造纳税人反馈税收问题动态收集平台,每日各镇街对应负责税务工作人员将该镇街情况汇总反馈县局,县局业务骨干迅速对问题进行分析,提取共性问题形成“税收常见疑问解答锦囊”,及时推送至纳税人。

“税务部门的培训越来越丰富,互动性越来越强,在税收问题动态收集平台上,我可以清楚地了解税收政策,以后遇到问题,我们心不慌了!”吉林省金玉种业财务负责人纪淑红不禁由衷感叹。 (何爽 李虎 齐纪)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