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宽城的故事

【视频】发挥工会纽带作用 构建党工共建格局

长春宽城经济开发区非公企业工会联合会主席、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书记肖波专访

2021年08月12日14:5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记者:感谢您接受人民网的采访,请介绍一下宽城经济开发区工会情况。

肖波:我们宽城经济开发区,总面积是77. 2平方公里,分为南北两个板块:南部是商贸服务板块,北部是新区板块, 这两大板块包含已建会企业218家,会员人数达到了3261人。

人民网记者:请谈一谈工会工作开展时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案。

肖波:我们开发区内企业的特点,是点多面广,小型非公企业比较多,属于那种规模小,科技含量也不高,市场竞争力偏弱的那种,管理困难不说,组织建设难度也相当大。早先,开发区内非公企业存在“家长式管理”的行为,对组建工会没有积极性,企业的想法是:有没有工会组织,企业不一样正常经营。现在可不一样了,市、区工会从依法建会给予了支持,通过加大长春市工会会员服务卡的服务力度,有力推动企业建会动力。让建会入会不再是什么困难事儿。宽城区总工会也配合开展了多项维权服务活动,这些活动不光聚了人气,也聚了人心,增强企业和职工的建会入会意识,也提升了开发区工会的影响力。

人民网记者:结合宽城经济开发区现状,您是如何开展党工共建工作的。

肖波:我依靠宽城经济开发区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注重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把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工共建的新使命。通过工会困难职工帮扶、职工医疗互助、创业就业、长春市工会会员服务卡办理、权益维护等工作,促进了职工队伍的稳定,化解了职工与企业之间的劳资矛盾,达到了职工与企业双赢的最佳效果。多年来,我坚持两个责任一起担,两个成果一起抓,构建了党工共建,工建为党建服务的工作格局,以党工共建为载体,以非公企业工会联合会为切入点和落脚点,形成党建带工建,工建为党建服务的联运共进机制。目前,已组建非公企业党支部26个,党员总数292人,其中独立支部25个,党员289人,联合党支部1个,党员4人,发展新党员1人。

人民网记者:谈一谈工会组织的利民活动

肖波:多年来,为构建帮扶常态化工作体系,开发区推动“四送”活动。比如说:一送岗位。以送岗位为出发点,举办“春风行动” 招聘会,共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帮助713名农民工实现了创业就业。以长春顺雅商贸有限公司经理为草根创业带头人,通过为农民工创业助业免费提供食宿和培训,减免床租摊位等农民工创业优惠待遇,使千户商家打通了致富路。二送清凉。每年盛夏时节举办“送清凉活动”,为高温一线作业的户外劳动者、农民工发放毛巾、香皂、矿泉水、脸盆,牙刷、牙膏、西瓜等防暑慰问品。三送健康。组织医务人员到工地、农民工作业场所,宣传暑期防病知识、测血压、查身体,发放清凉油、创可贴等医护用品。四送保障。在非公企业推广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树立“无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的互助理念,参保职工600多人次,职工住院享受互助金赔付10多万元,减轻了住院职工的生活负担。

人民网记者:近年来取得了哪些成绩,如何看待这些荣誉

肖波:近年来,开发区总工会先后荣获全国总工会职工书屋称号、吉林省模范职工之家称号、长春市先进集体等。我个人也获得了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长春好人标兵、长春市最佳职工代表、宽城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不过这些个人荣誉,只是上级部门对我之前工作的认可与肯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为开发区发展贡献全部力量。

(责编:李成伟、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