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蛟河市简政放权减出效益

2021年08月12日08:2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蛟河市深入做“简”字文章,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实现审批瘦身,促进了营商环境整体优化。

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开展了新一轮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梳理,全市35个部门共梳理权责清单事项3009项,公共服务事项340项,实现同一政务服务事项的基本编码、事项名称等16个要素统一。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事项录入审核、调整更新、复用维护等工作制度,实现了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库规范管理。

研究第二批下放事项清单。本着最大力度推进“就近办”,依据《全省赋予乡镇部分县级行政管理权限指导目录》,研究推出市本级下放到乡镇级第二批事项清单,初步确定28项下放事项。积极探索权力下放新途径,研究将市级综窗受件环节整体下移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从根本意义上实现权力下放、就近办事。

推进行政审批持续“瘦身”。研究整合不动产窗口,由税务、产权、不动产三方共同组建综合窗口,重新整合办事流程,实现统一受理、集成服务。现不动产首次登记、转移登记压缩至3个工作日、企业1个工作日,抵押登记办结压缩至1个工作日,注销登记即来即办。加快推进财产行为税一体化纳税申报和城市维护建设税与增值税、消费税的合并申报,实现了多税种“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进一步压缩办税时间。建立退税工作协调响应机制,推广退税网上申请,目前增值税留抵退税时间最快办理时间在30分钟左右。

通过简政放权,全市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98.9%、综窗办件率达到99.1%、网上办件率达到92.2%。工程建设审批由原来的200多天缩减为81个工作日,新建工业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全市上半年市场主体总量增长16%,城市信用指数最高全国排名27位,东三省第3位;全省营商环境测评最好地区第2位、全省第5位。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