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架起融入“一带一路”新桥梁

——长春中欧班列(长满欧)发展记事

2021年08月08日08:09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长满欧”是吉林省首条通欧班列。自开通以来,一直高频往返于长春和欧洲大陆之间,打破了长春乃至吉林省进口产品只能依赖沿海沿边和空港口岸转关的现状,成为长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外向型经济、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全新路径。

承运量飘红,为进出口提供物流支撑

“长满欧”班列于2015年8月双向贯通,截至去年,共承运进出口货物57998标箱,折合换算列707列,年均稳定在140列左右;货值达135亿元人民币。目前,累计运量位居全国前列。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长满欧”逆境中保持坚挺,共承运货物10.79万吨,同比增长11.6%;货值30.9亿元,本省货占比47%。作为一汽·奥迪专列全程供应商,顺利完成奥迪整车进口1000辆的任务,为长春整车进口口岸开展平行进口车试点打下基础。

目前,“长满欧”班列已与欧洲10国25个铁路中心站实现直通,业务辐射韩国、日本及东北三省、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服务客户涵盖众多世界500强在内的近3000家企业,承运货物2000余种。

“长满欧”班列为国内国际和区域性商贸活动、城市大规模消费需求提供了商品仓储、干支联运、分拨配送等强有力的物流支撑,以及金融、结算、供应链管理等增值服务,激发了内陆地区经济活力。

提速度降成本,改变外贸格局和产业布局

“时间比之前短了一半,成本大大降低!”华飞实业集团负责人介绍,企业每年运输俄罗斯面粉,仅物流成本就节约100多万元。

“长满欧”班列运行时间比海运缩短25天以上,运费只有空运的1/25,使“中国造”“吉林造”“长春造”因运输时间缩短、成本降低,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不断提高,竞争优势进一步增强,也使越来越多国外优质产品走进长春人的生活。

优势产业的加速集聚,为“长满欧”班列快速发展提供了支撑。目前,长春已被国家批准为跨境电商综试区,阿里巴巴—达通等知名跨境电商企业争先落位,业务辐射19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居全国前列。同时,相关口岸功能的完备,也为其发展提供了体系保障。

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

2018年6月,“长满欧”纽伦堡枢纽及海外仓在德国正式启用。自这一年,“长满欧”班列货运量成倍增长,辐射范围、发车密度、服务水平等位于东线中欧班列前列,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长满欧”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体制机制的创新。在长春,“长满欧”班列并不是一个孤立运营的主体,兴隆综保区完善的平台功能、产业项目等都是推动其发展的资源优势。“政府搭建平台、民营企业运营、市场化运作”的运营模式,省、市、区联动机制,对“长满欧”班列提供“保姆式”服务,设立“企业对接日”“关检服务日”,指定专人对接,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体制壁垒的突破,为“长满欧”的蓬勃发展注入了活力。(记者 王秋月)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