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凝心聚力谋打赢 千锤百炼励精兵——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开展重特大化工火灾跨区域增援实战演练

2021年08月05日16:52 | 来源:吉林消防
小字号

凝心聚力谋打赢,千锤百炼励精兵

为推进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化工灾害事故灭火救援专业力量和能力体系建设,检验化工灭火救援技术培训成果,7月15日,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在松原市组织开展了重特大化工火灾跨区域增援实战演练。

总队高度重视此次演练,总队长王献忠亲自组织研究方案,要求按照化工火灾事故的客观发展规律和处置程序逐步实施,把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考虑周全、设置到位,对队伍的作战能力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副总队长胡玉鹏率总队“一部六组”人员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靠前指挥。

此次演练,聚焦历年来国内发生的重特大化工灾害事故灭火救援难题,结合吉林省松原市石化救援实战训练基地现有储罐和装置,按照化工火灾发展规律和特点,假设容积5000m3的1号原油储罐遭雷击爆炸,形成储罐敞开式燃烧,防护堤内形成大面积池火,着火罐自动排水装置损坏,火势直接威胁毗邻的3个5000m3原油储罐、总储量20000 m3的汽柴油罐区以及周边的化工装置区和丙烯罐区,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控制,将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模拟事故发生后,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立即启动单位应急预案,技术人员第一时间实施工艺处置,企业专职消防力量到场实施先期处置,控制火势蔓延,同时向松原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报告警情。接警后,松原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启动重特大化工灾害事故灭火救援预案,调派支队重型化工灭火救援编队、吉林油田消防支队,以及全省化工救援技术培训班学员和市公安、应急、供电、医疗、环保等社会联动力量290余人到场处置。总队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重特大火灾事故应急响应,调派长春、吉林和白城支队4个举高喷射单元、4个灭火冷却单元、2个远程供水单元和2个泡沫液输转单元等30台消防车、135名指战员进行跨区域增援。

9时05分,辖区救援力量到场后,迅速依托DCS控制室、无人机侦察了解情况,部署力量协同企业专职队加强冷却控制。

9时25分,松原支队全勤指挥部及市区增援力量到达现场,经侦察发现,1号罐有沸溢喷溅的征兆。一旦发生沸溢喷溅,必将严重威胁作战人员的生命安全,现场指挥部当机立断组织及时撤离,并部署遥控炮继续进行不间断冷却。

9时28分,参战人员刚刚撤离至安全区域, 1号罐就出现了沸溢喷溅,漫天“火雨”覆盖了参战人员刚刚撤离的阵地。

9时35分,经无人机侦察,1号储罐恢复稳定燃烧,但防护堤内因沸溢喷溅出现大面积流淌火,严重威胁临近储罐,现场指挥部立即组织参战力量重返阵地,采取池火叠加操法迅速扑救流淌火,并继续冷却1号储罐。

10时10分至11时,1号罐又先后发生了两次沸溢喷溅,参战人员与火魔展开了拉锯战,并最终稳定控制了火势。

11时15分,现场作战力量到场采取“三结合”的战术,分区域分别对1号储罐、临近储罐,以及丙烯球型罐区、丙烷卧式罐区、化工装置区进行控火、灭火和冷却;远程供水单元和泡沫液输转单元持续加强灭火剂供给,最终完全消灭了火势,保护了整个厂区的安全。

此次演练重点围绕接警调度、途中指挥、工艺处置、指挥体系搭建、侦察评估、内攻作战、紧急避险、应急通信、战勤保障、社会联动等10个作战环节,进行了“全要素、全过程”展示。采取了随机导调、分段推演、现场示教的方式,打破了常规、创新了模式。一是导调示教内容丰富。围绕石油化工各类储罐和装置在生产、加工、储存等环节可能发生的灾情,规范了沸溢喷溅情况下的紧急撤离,实践了工艺处置、冷却抑爆、强攻灭火、远程供水等多项实用实训操法,对举高喷射、灭火冷却、远程供水、泡沫液输转等作战单元的作战效能和装备单体效能进行了校验,有效检验了各参演单位的实战处置能力。二是现场处置程序规范。从企业初期处置到辖区消防力量到场,从化工专业编队调派到应急联动跨区域增援,演练随着灾情的逐步过大,实现了企业、属地支队、增援支队、总队的分级响应,弥补了以往化工火灾演练中环节流程缺失、工艺处置空白等问题。三是突发情况应对得力。在随机设置的灾情中,导调员现场命令下达及时准确,参演队伍紧贴实际按程序展开,技战术措施运用合理,体现了救援力量较强的专业素质和协同作战能力。

演练结束后,现场指挥部组织召开了讲评会,胡玉鹏副总队长对此次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在应急响应、联合作战、通信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真演实练提升队伍作战能力。要固化和推广“实景、实兵、实装、实战”演练模式,在训练方法上做好“演、练、考、教、学”的同步开展,利用分段式展开、研讨式推演,边导调、边教学、边演练、边提升,切实做到演有所获、练有所得。

二是强化事故处置技战术研究。要加强与企业专职消防、社会联动力量的联合实战演练力度,在演练中磨合机制、检验程序,不断改进和完善针对性强、实用性高的处置程序和方法,注重培养和保留业务骨干,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全面提升队伍技战术水平。

三是加大特种车辆装备配备力度。要在对本地石化企业安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提请政府加大化工火灾扑救、危化品事故处置专用特种车辆装备的投入,加强大功率消防车、高喷车、远程供水系统等车辆装备配备和灭火药剂储备,健全完善紧急调运机制,确保能够满足最大、最难、最不利的灾害事故处置需要。

四是立足灾害特点研究处置对策。各单位要结合辖区内石化产业布局、规模和工艺上的不同,以及潜在的安全隐患和风险,组织专门力量深入石化产业园区和重点企业进行调研,全面、系统、深入地排查和摸清辖区单位工艺流程、生产储存物料性质、数量等内容,分析研判易发灾情,研究全过程处置对策和程序。

五是总结固化化工灾害事故处置经验。要对演练中的处置行动流程、技战术运用、战斗作风养成、通信与战勤保障等环节进行及时总结,围绕提高队伍整体作战能力这个中心任务,以“能打仗、打胜仗”为落脚点,总结固化实战经验,深入查找问题短板,持续深化灭火救援技战术研究攻关,不断提高专业处置能力和安全施救水平。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