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聚焦实战炼精兵丨松原支队开展抗洪抢险救援拉动演练

2021年08月05日16:42 | 来源:吉林消防
小字号

为进一步提高应急救援队伍处置汛期灾害事故的能力,全力做好抗洪抢险各项准备,高效安全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近日,松原支队组织抗洪抢险救援支队级专业队与站级分队开展抗洪抢险救援拉动演练。

演练当日10时15分,为确保拉动演练反应队伍真实备战水平,支队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随机调度的方式进行,模拟宁江区镜湖公园因突降大雨,有多人被困,急需救援。支队级抗洪抢险救援专业队接到支队指挥中心指令,按照作战编成赶赴指定区域集结,迅速开展水上飞翼救援、活饵救援、离心力救援等科目的操作。随后,模拟外县因突降大雨,县城区发生大面积内涝。依托指挥中心指挥调度系统对站级抗洪抢险救援分队进行视频拉动,核查器材装备种类、数量,着重检查是否有个人防护装备配备齐不齐全、操作科目过程中有违背作战训练安全操作规程的情况发生。支队、大队通信保障分队利用4G单兵将现场实时情况回传到指挥中心,全程记录各单位救援力量到场后的作战任务部署、安全防护、救援展开等环节的表现。演练期间,队员们行动迅速、协同配合,通过相应科目提升了指战员对现有防汛应急救援器材装备的使用操作能力,提高了应对防汛应急事故的处置能力和实战水平。

在拉动结束后,讲评过程中对指战员五个绝不允许、五个必须等作战安全知识掌握情况进行提问。针对下一步的抗洪抢险救援准备工作,本次演练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强化风险区域熟悉。各单位要针对辖区内江河湖泊、沟渠河道、堤坝河堰、桥梁涵洞、低洼城区等重点防控区域进行实地踏查熟悉,并针对本辖区内涝重点区域,专门制定地段应急救援预案。二是强化业务培训。积极邀请专业人员为全体指战员授课,熟悉掌握本地水文、地理、汛情变化情况和洪涝、水域救援等专业知识,强化浅滩救援、孤岛救援、水面救援、横渡救援和城市内涝排水等专业训练,全面指战员抢险作战能力。三是强化技战术研究。认真抓好抗洪抢险救援实战能力建设,要通过积极引进优质装备,不断加强对特殊灾害事故的处置技术、战术研究,为科学高效处置灾害事故提供有力支撑。四是强化联勤联动机制建设。结合辖区灾害实际,从预案、力量、装备、物资等方面做足准备,主动对接气象、水利等部门健全联勤联动机制,实现资源共享和信息共享,确保协同作战、快速响应、高效处置。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