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春市创新融资服务 倾情助力普惠金融

2021年07月30日13:3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长春市不断创新融资服务方式,一方面精准高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另一方面积极推动“政银保”多方合作,引入保险增信手段,解畜牧企业和养殖户的“燃眉之急”,让更多人享受到普惠金融的红利。

长春市春良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农安县合隆镇长农工路西侧。由于育肥牛行业发展向好,合作社打算扩大养殖规模,但是资金短缺是最大的难题。合作社总经理于淼说到,在一次银企对接活动中,接触到了吉林银行的“活体抵押”融资产品,决定试一试。

于淼:吉林银行用一周的时间对合作社进行了考察,通过活体抵押,200头牛贷款了270万。并且为我们把持资金流向,进行资金管理。企业通过吉林银行的帮助,由原来养殖200多头育肥牛到今年已经发展到500多头,每头牛约有5000多元的毛利润。

值得关注的是,在吉林银行创新的“活体抵押”融资产品中,重点引入了保险增信方案。保险增信是保险机构的一项重要业务内容。它的形式很多,比如可以对贷款履约进行直接保险,也可以对贷款项目涉及到的抵押物进行财产保险,这些增信手段对于解决贷款门槛高、贷款难的问题,大有帮助。

目前,长春市已经有多家银行涉足这一领域,截至6月末,全市活体抵押贷款已累计投放9.72亿元,比年初增加了5.23亿元。

长春市一方面创新支农金融产品,解决涉农领域融资问题;另一方面也在积极想办法,帮助小微企业解决发展的困难。吉林省金时子民俗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顾啸表示,由于受疫情影响,企业销售量大幅下滑,曾一度无法支付供应商的货款。通过长春农商银行“微贷工场”,他们找到了出路。

顾啸:通过“微贷工场”一共贷款了290万,并且贷款速度特别快,只用了三四天时间。借助这笔贷款度过了这次难关。

据了解,吉林银保监局联合长春市金融办从组织体系入手,优化管理模式,指导各银行机构增设普惠金融事业部门,突出普惠金融工作重要地位,形成专业组织、专业团队,凝聚力量,精准服务普惠主体,推动长春市普惠金融发展。

经过长期努力,目前全市域47家银行机构,除3家政策性机构和2家境外机构外,全部内设了普惠金融部门,普惠信贷融资规模快速增长,融资成本不断下降,成果显著。

长春市金融办银行保险处负责人范洪辰:截至6月末,长春市所有银行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34.61亿元,较年初增长12.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84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利率6.76%,较上年下降1.12个百分点。

下一步,长春市金融办还继续深入深化银企对接服务,不断创新方式,打造常态化的普惠金融服务模式。

范洪辰:针对以往传统线下对接服务,做到精细化。分行业、分领域、分规模开展金融对接,为企业提供更好的融资体验。针对线上互联网平台开展的银企对接,更要把小微民营企业摆在更为重要的位置上,送去24小时不落幕的智慧融资服务,还特意开设了多个特色专区,包括首贷专区、续贷专区等等,提供更贴心的融资服务。(来源:吉林广播电视台)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