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春净月区税务局:“首违不罚”让执法更具温度

2021年07月22日14:3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税务部门执法越来越人性化了!”近日,吉林省寒土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杰在咨询税收业务办理时,发出这样的感叹。进入7月份,该公司为应对季节变化,从多地组织货源。业务上的繁忙再加上财务人员的疏忽,导致该公司遗漏申报5-6月份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如果被行政处罚,很有可能将会对公司贷款产生不利影响。带着疑问,徐经理来到了净月区税务局。

净月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在了解到该问题并核实了相关情况后,便为徐经理讲解了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4月份开始施行的《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像你们这种情况,符合‘首违不罚’的条件,我们依法作出不予处罚的决定,希望你们提高按时申报纳税的意识,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工作人员的一番话,让徐经理彻底把悬着的心放进了肚子里。徐经理当场表示,将进一步提高依法办税的意识,今后一定不会再犯类似的错误。

据了解,为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积极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确保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净月区税务局深入开展“首违不罚”政策宣传辅导,对局内一线执法人员开展专项业务培训,准确把握执法边界,不断通过教育手段提高纳税人对税法的遵从度,充分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既体现了法律的刚性尺度,又彰显了执法的柔性温度,得到了广大纳税人的认可点赞。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