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日报点赞长春:这里的惠企政策主动找上门

刘以晴
2021年07月22日09: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被动的“企业找政策”成为主动的“政府送政策”,当地市场的吸引力自然也就更高

  

  一家企业想要拿到政府的惠企资金,需要准备多少申请材料?又需要花多长时间准备?

  以往,企业想享受优惠政策,要自行准备获奖证明、研发情况、企业信息等申请材料,研发、财务、办公室等多个部门都参与其中,复杂一点的项目,耗时半个月也是常事。有时还会因为信息获取不及时,错过了申请时间。

  今年起,吉林长春新区推行“免申即享”,涵盖了实体经济发展、高层次人才集聚、民营经济发展等13项惠企政策。符合条件的企业不再需要进行申请,四个政府部门设置专人,收集企业评定、认定、获批信息,并代为申报,让企业“免申即享”“应享尽享”。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按照政策,2020年被评为国家级企业技术创新中心的一家公司可以享受100万元的惠企资金。在“免申即享”的服务下,没递交一份申请、没跑一个部门,直到这笔惠企资金发放到公司,负责人才知道企业符合有关标准。

  近年来,各地政府大力推进营商环境改善,各种惠企政策早已不是新鲜事。政策多了,“不知晓”“不理解”“不会办”又成了企业的新烦恼。

  “免申即享”政策的背后,是政府不断优化公共服务的尝试。这种靠前服务一方面提高了办事效率,另一方面也让政府的惠企服务从以往提供资金、政策扶持,发展到帮助企业更方便地获得政策利好,政商关系自然更亲。

  由此可见,推出惠企政策不是结束,政府更要转变服务意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推动政策落细落实。当被动的“企业找政策”成为主动的“政府送政策”,当地市场的吸引力自然也就更高。

  如今,在长春新区转一圈,企业的生产经营都在稳定有序地运转中。“免申即享”政策像是一个切口,通过它,可以看见政府的惠企决心、企业的发展可能和不断迸发的市场活力。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22日 13 版)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