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2021年07月16日16:37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发展条件深刻变化,进一步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党中央自十八大以来,围绕创新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通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创新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源泉。在实践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阶段,坚持理论创新是社会转变发展的先导,是社会趋向和平稳定的指挥;坚持科技创新是实现科技强国的关键核心,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坚持制度创新有利于发挥制度的优越性,并为社会主义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坚持文化创新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支撑,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点是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创新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新时代的发展不再局限于“对比竞争”,而是向“自我提升”过渡,坚持稳定地突破创新。紧紧抓住企业家、科创人才、党员干部三类“关键人”,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创新是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支撑。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了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国家治理水平不断提质提效。坚定地把创新思想融入、贯穿国家治理的全过程,切实转变治理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效、更公平、更广泛、更全面的现代化治理。(冯叶)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