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程照初心 奋楫扬帆起新航

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掀起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热潮

2021年06月29日11:2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连日来,吉林省消防救援队伍紧紧围绕“铭记百年党史奋进伟大征程”这一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纪念活动,深情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热情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进一步引导广大指战员始终铭记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进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党的建设和消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6月24日上午,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在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举行升旗仪式暨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指战员神情庄重,面向国旗肃立敬礼,坚毅的眼神,庄严的敬礼表达了全体指战员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寄托了对祖国的由衷祝福。升旗仪式结束后,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侯建德带领总队班子成员、各支队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以及全省消防救援队伍450名党员代表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既是共产党人对初心使命的坚守,也是对理想信念的淬炼,全体党员用誓词表达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崇高敬意,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牢记了职责使命,用宏亮的声音表明了自己牢记党的宗旨,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责任和义务的决心。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吉林省消防救援队伍牢固树立“事业孕育典型、典型促进事业”的工作理念,在全省范围内巡回举办“奋进新时代 逐梦火焰蓝”庆祝建党100周年先进事迹报告会,充分运用身边典型教育人、引导人,催生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亮,受共青团中央组织部邀请参加“七一”庆祝活动,有效激发了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为中心工作注入了强大生命。6月24日上午,总队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全省消防救援队伍20个基层党组织、46名党员、18名党务工作者受到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和总队党委表彰,营造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一首首红色经典歌曲婉转悠扬,一段段党史故事娓娓道来。全省参赛队伍演唱了《黄河大合唱》《红太阳照边疆》《在灿烂阳光下》《不忘初心》等经典歌曲,以“声入人心”的方式将不同历史时期的一段段红色记忆呈现在大家面前,把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融入旋律,提振建功吉林消防“十四五”的信心决心。全省指战员在歌声中聆听党史故事,感悟思想伟力,赓续精神血脉;在受教育、受感染、受鼓舞的过程中,共同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再掀热潮,吉林总队组织开展“风华百年 蓝焰闪耀”庆祝建党百年书画摄影作品展活动,全省消防救援队伍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零距离品读翰墨文化的精髓。本次书画展共展出优秀作品180余幅,从多方面、多视角、多题材,回顾了党的光辉历程,展现了建党100周年以来伟大祖国的辉煌成就,不同风格的书画摄影作品交相辉映,有的雄健有力,有的行云流水,无不鲜明地展现了对祖国、对党的敬爱之情、祝福之意。观看后,指战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履行使命,不断为新时代消防救援事业贡献力量。

今年以来,全省消防救援队坚决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党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成功应对了一次又一次重大灾害实战考验。为确保将关怀和温暖真正送到指战员心中,“七一”前夕,总队党委对全省消防救援队伍8名烈属、24名因公牺牲和病故指战员遗属及30名生活困难党员指战员进行了看望慰问。在深入烈士和因公牺牲指战员遗属家中时,慰问组与他们亲切交流,全面细致地了解他们在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向遗属们长期以来对消防工作的支持和理解表示深深感谢,并表示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后顾之忧。在深入各基层队站慰问困难党员指战员时,慰问组与广大指战员进行了座谈,对广大指战员的辛勤付出和家属的无私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勉励大家要保持乐观和积极的心态,各级党委永远是大家最坚实的后盾。

随处可见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标语,一组组红色主题园林景观小品亮相,一抹抹鲜艳的“中国红”,成了营区一道道靓丽风景线。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力营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激发全体指战员爱党爱国热情,全省消防救援队伍认真贯彻落实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社会氛围营造工作的通知》要求,精心组织,主动策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指导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制作了指战员们录制的“百年奋斗历程 百件党史大事”宣传展板,既能阅读参观,又能手机扫码收听音频,让指战员们在潜移默化中感悟思想伟力,增强政治定力;在营区的大门、道路、花坛、路灯等处,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置建党100年LOGO小品和花带小插旗等形式,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浓厚氛围。

(来源:吉林消防)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