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百年践初心 忠诚担当铸警魂

吉林省监狱系统英模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报告会侧记

2021年06月15日14:4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为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监狱队伍教育整顿,大力弘扬英模精神,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励和引领广大监狱民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吉林省监狱系统举行英模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报告会。

报告会以“赓续百年践初心,忠诚担当铸警魂”为主题,宣讲团成员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鲜活的事例,讲述了7名吉林省监狱系统英模忠诚担当、履职尽责、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他们分别是六十载义工、半世纪植林的“红烛老人”原镇赉监狱民警季洪友;“傲雪苍松”防疫抗疫阵地的“坚守者”原江城监狱五监区监区长张雪松;见义勇为好青年北湖监狱民警姜浩;廉洁执法、勇破难题的“黑脸硬汉”铁北监狱狱政科科长张凯;扫黑除恶战场和宣传战线上的“老兵”局扫黑办民警胡继东;逆行援鄂的“铿锵玫瑰”新康监狱副监狱长白雪杰;以生命赴使命的“追逃先锋”宁江监狱政治处主任薛锋利。

一段段令人动容的故事、一张张感人至深的照片、一句句催人奋进的话语,无不集中展现了新时期吉林省监狱人民警察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执法为民的公仆本色、履职担当的坚定信念、善打硬仗的过硬本领和坚守奉献的优良作风。英模的先进事迹引起广大民警的强烈共鸣,情深之处,许多民警流下感动的泪水。

宣讲团领队、省监狱管理局宣教处副处长姜山介绍说:为了更好地落实局党组关于大力弘扬英模事迹的指示和具体工作要求,我们深入采访,真情撰稿,精心制作视图,就是努力把最过硬的英模事迹、最动人的真实故事奉献给广大民警……

江城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张继奎报告会后表示,江城监狱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永葆初心、勇担使命、干事创业、不懈奋斗,为全省监狱安全稳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延吉监狱宣教科长高俊宏十分感慨:当我听到江城监狱已故民警张雪松的孩子说,我没爸爸了,我没爸爸了!……我的泪水瞬间就掉了下来,或许是感同身受吧!7位英模就在我们身边,他们的事迹看似平凡,实则伟大,真正诠释了监狱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

吉林监狱民警杨焕利参加报告会后说:薛锋利同志为了百姓安宁、社会安定,不顾个人安危,与同事一起追捕近90余名脱逃罪犯,在18层高楼追捕罪犯赵某的惊险一幕,给了我勇往直前的精神动力;视频里他因生病暴瘦40斤却毅然决然返回工作岗位的身影,给了我守监狱平安、护社会发展的坚定信念。我一定要以他为榜样……

新康监狱宣教科副科长陈奕同眼含热泪说:当听到白雪杰女儿辰辰日记中写道,如果我能选一个愿望,我肯定不会选一些玩具,一些食物和每次考试得满分,但我会选一个谁也想不出的愿望,那就是让妈妈从单位封闭回到家来,因为我特别想见我的妈妈。我再也抑制不住泪水,这就是一个警察母亲舍小家、为大家,逆行抗疫、无私奉献的真实体现。

截至目前,全省监狱系统英模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报告会已分别在延吉监狱、江城监狱、新康监狱举行三个专场,共有530余名民警参加报告会。省局宣讲团将继续赶赴其他监狱,现场为民警送去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英模先进事迹报告。(蔡来超)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