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学并进破浪行——长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轮巡回指导工作综述

2021年06月15日14:3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学而不思则罔,悟而不践则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春市委各巡回指导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精神,真督实导、精准施策,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高效反馈动态进展,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解决,确保正确的方向导向,全力助推全市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长春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打先锋、站排头”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吃透精神

  确保上级部署落地落实

  设立巡回指导组,开展督促指导工作,既是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走样、不跑偏的有力抓手,也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

  “市委将组建指导组,对各地各部门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导。”3月10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暨市管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开班式提出对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导。会后,市委第一时间高规格组建16个巡回指导组,负责指导17个县(市)区、开发区和77个市直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全程跟踪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各阶段工作,全面掌握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并督促解决突出问题。以学促思,学思结合方能有所获。下沉指导前,为提高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准确性,各巡回指导组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深悟透巡回指导的要求、重点、任务及方式方法,周密制订指导工作方案,做足功课,当好巡回指导明白人、党史学习辅导员。

  第7巡回指导组率先召开第一次组务会,学习传达市委有关会议精神,提出指导组成员要按照市委统一要求,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努力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学透一些”,切实做好跟踪推进、分类指导,督促指导各单位将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学,向实里走。

  第2巡回指导组以会代训,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培训会,对需要落实的工作和有关要求进一步明确,统一认识、明确分工,并按照省委“清单化、图表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要求,制订《巡回指导工作进度表》《巡回指导工作日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以“五化三表”为抓手,对巡回指导工作作出专门部署和具体安排。

  精心谋划

  求真务实确保督导成效

  以思促践,思践并重方能有所得。为切实做好巡回指导工作,市委各巡回指导组立足实际、精心谋划,坚持以正面指导、正向激励为主,紧盯规定动作,关注自选动作,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结合所指导单位的工作实际,制订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工作清单、“时间表”和“路线图”。

  为使指导工作不虚、不空、不走过场,第8巡回指导组第一时间召开小组会议,建立小组例会、信息报送、上联下达、工作研究、档案管理等工作制度,制订“巡回指导工作方案”和“巡回指导工作清单”,确保巡回指导有思路、有方向、有目的。

  第5巡回指导组认真谋划、统筹推进,于4月30日前,与所负责部门单位进行全面对接,建立常态化、精准有效的沟通联络渠道,了解掌握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及近期工作计划,确保规定动作“不漏项”,自选动作有特色、有亮点。

  明确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制订工作方案、工作进度表和督导“路线图”……一时间,16个巡回指导组迅速进入角色,与联系单位积极对接,坚持提前介入,注重分类指导,细化方法措施,确保中央部署和省、市委要求传达贯彻到位、指导落实到位。

  严督实导

  推动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以践促悟,践悟合一方能有所成。学习、思考之目的,不是叶公好龙、纸上谈兵,而是要躬身力行。在巡回指导过程中,各巡回指导组严督实导、精准施策,确保“导”在点子上、“督”在关键处。

  突出重点、把握导向——

  第7巡回指导组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精准指导,利用4天时间与所指导单位逐一对接,重点看党史学习教育谋划部署、学习安排情况,以及采取的学习方法、活动形式等,掌握第一手资料,反映真实情况,发现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进行收集、梳理和总结,推动所指导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实现良好开局。

  第4巡回指导组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通过调阅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着力查找突出问题,按照从严、从紧、务实要求,助推所指导单位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第10巡回指导组按照“把握节奏、突出重点、总结亮点、纠偏查漏”原则推进工作,采取参加会议、听取汇报、检查抽查等方式,及时发现、指出、提醒、帮助所指导单位克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鼓励各单位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做精做亮自选动作。

  督在要害、导在关键——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得好不好,“一把手”作用是关键。第11巡回指导组抓住“关键少数”,通过与所指导单位党组班子集体座谈、调阅相关材料等方式,深入了解各单位的工作进展情况,并围绕工作重点、突出问题提出建设性建议,确保方向上不跑偏,质量上有保证。

  第12巡回指导组坚持督与导结合、查与看相融,先后深入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扶贫办等7家单位,开展实地巡回指导,全面了解各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的成效。

  第13巡回指导组聚焦“学思践悟”,通过座谈交流、调阅资料、巡听旁听的方式,及时了解所指导单位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建设、学习安排情况,参加各单位开展的重要会议和活动,侧重看党员干部“学史力行”的效果。

  掌握政策深入一层、解决问题提前一步、联系单位主动一点、督促指导深入一线、从严要求一贯到底……截至目前,16个巡回指导组已对全市17个县(市)区、开发区、77个市直机关进行了第一轮全覆盖、全过程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帮助出谋划策,督促有效解决,助推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和推进。

  近日,中央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先后来到我市,对长春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调研指导,提出了更为细致、具体的指导意见,为长春市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增添新动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的过程中,长春市将对照中央和省委指导组意见,聚焦提质增效,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出实果,凝聚起一股蓬勃向上的精神力量,助推长春市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争当经济建设的“排头兵”,在构建“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中争当动能转换的“领头羊”,在打造现代化都市圈中争当特大型现代化城市的“先行者”,在全面推动“五个合作”中争当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在建设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和东北亚区域合作中心枢纽中争当辐射带动的“新高地”,用党史学习教育实实在在的新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揣晓倩)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