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办实事、树新风”——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系列宣传活动拉开帷幕

2021年06月12日10:3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6月12日电 (马俊华)11日,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宣讲团深入松原市开展宣讲,标志着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走基层、办实事、树新风”系列宣传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走基层、办实事、树新风”全省消防宣讲活动——松原站总会场。人民网马俊华摄

作为全省宣传培训活动的第一站,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宣讲团从机关、企业、农村、社区、学校五个层面,深入松原市开展安全教育宣讲活动。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靳威、松原市政府副秘书长郑海光出席活动。

据了解,松原市消防救援支队现有消防员206人,支队内设10个科室、9个大队、7个消防救援站、1个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站。

在松原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站,魏清松正在给新入职的消防员讲解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魏清松现任松原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站站长助理,二级消防长。“近两年,针对松原市实际情况,我们引进了地震救援和水域救援两大类器材,现有6类13种,共计300余件消防救援器材。”说起消防救援器材,魏清松如数家珍。

魏清松给新入职的消防员讲解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人民网马俊华摄

“不同的救援情况有不同的使用器材,水面救援有水面机器人等,地震救援多用破拆撑顶类的器材。”魏清松表示,支队以“传帮带”的形式,对专业知识和技能进行学习、培训。特勤站是一把“尖刀”,是突击力量,只有更好地学习和更密集地培训才能以更好的状态参与到灭火救援行动当中。

“走基层、办实事、树新风”活动中,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宣讲团详细解答群众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消防安全难题,解读机关党政领导干部主体责任,明确了社区、农村相关责任人职责任务,对企业安全生产提出整改建议。

“目前,咱们仓库中的货物属于可燃物品,一定要保证灭火器材放在工人便于取用的位置,确保消防通道畅通,以便火灾发生时第一时间扑灭初期火灾。”松原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左宇正在吉林盼盼食品有限公司原材料仓库讲解消防安全和注意事项。

“消防指导工作对我们整个安全生产起到了很大的保障作用。从一期12栋厂房、仓库到二期的2栋厂房的建设、使用等消防安全方面,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给了我们非常大的支持。”吉林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章劲波说。

不仅如此,按照吉林省服务营商环境的总体要求,松原消防支队设立了18项服务营商环境的措施。按照措施要求,松原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除“双随机一公开”的检查外,对辖区内所有企业进行上门服务和网上服务,保证每个季度都能对辖区内91家企业进行服务指导。

松原市消防救援支队走进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消防宣传培训。松原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结合“走基层、办实事、树新风”活动,松原市消防救援支队将在全市大规模开展消防宣传知识送到家服务活动。对‘老、弱、幼、小’单位场所,现场讲授传授防灭火基本知识和火场逃生自救常识,筑牢弱势群体消防安全壁垒;结合老旧小区情况,全面实行“一区一策”,进行消防车道的专项治理;夯实农村消防基础工作,组织各乡镇街道成立消防救援委员会,完成全市“一村屯一水源”建设目标;优化消防执法营商环境,在消防行政审批、行政许可上进行优化,实行申报材料“一次性告知”“容缺受理”“网上查询”等服务措施,缩减审批时限。同时按照消防法修改内容,全面实行消防行政许可告知承诺管理新模式。

松原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副科长袁野表示,将全面落实活动要求,扎实推进活动开展。广泛开展消防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定期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接下来,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将以“走基层、办实事、树新风”系列消防宣传活动为契机,在全省10个地市州普遍开展宣传培训活动,扎实推进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开展,积极营造全民关注消防、重视消防、学习消防的浓厚氛围,展现新时代消防救援指战员的使命担当和崭新风采,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