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改革创新  破解隐性障碍

公主岭优化营商软环境“出实招”

2021年06月12日08:2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这一次,真正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什么是‘公主岭速度’‘公主岭力度’‘公主岭温度’!”宏泽汽车部件、德硕实业、恒辉集团、尚品电器等企业负责人对公主岭市领导、相关单位和部门的主动服务表示高度赞赏。

近年来,公主岭市围绕企业办事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多措并举,拆除了“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让企业有了获得感、归属感,“好”做生意,做“好”生意,营商环境便捷、灵活、透明、公平、高效。公主岭市在营商环境建设中,把帮扶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性障碍,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当作政府精准服务的发力点,探寻出了一条具有“公主岭特色”的优质营商环境之路。

公主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新企业实地调研

“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在工作中,公主岭市软环境办及各涉企部门始终坚持以企业为中心,主动关心、支持企业发展,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他们做到了“没事不扰,有事即到”,成功营造了尊重、爱护、支持企业和企业家的良好氛围,使企业在公主岭得到蓬勃发展。吉林宏泽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于2020年新开工了“年产100万套汽车座椅舒适系统建设”项目,手续办理过程中,因不熟悉手续具体办理流程导致项目建设进展缓慢。在了解到情况后,软环境办主动靠前服务,指派中层干部对该企业进行业务办理指导,并积极帮助沟通协调住建局、自然资源局、人社局等部门,提前为其提供业务办理指南、审批样表等材料,提升了企业办事的便利度。在项目建设后期,部分无需企业专人到场的业务,软环境办还专门指定工作人员“帮跑代办”,为企业解答并解决了项目建设后期遇到的难题。

优化营商环境,不是独角戏、单出头,要的是大合唱、交响乐,要的是“众人划桨开大船”。多年来,公主岭市各部门都能够结合自身职能,主动靠前服务,促进营商环境在全长春市,乃至全省、全国争先进位。

公主岭市金融服务中心协调金融机构,积极对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为企业节约过桥资金,提高办贷效率。目前,全市12家金融机构共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64笔,共计4.3亿元。

公主岭市市场监管理局优化审批服务,依托吉林省市场主体“e窗通”系统,实现企业开办业务线上 “一网通办”,企业开办时间全面压缩至1个工作日之内。同时,简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实行申报承诺制,申报效率和登记效率大大提升。本年度已经惠及市场主体合计1398户。

市场监管工作人员“线上”为群众提供服务

公主岭市商务局组织开展促消费活动。为活跃市场,拉动内需,促进消费,今年开展的第一轮活动中,以分行业投放消费券的方式,投入人民币200万元。消费券共设4个类型,7种面额,16810张。目前消费券已经全部发放完毕,直接带动消费1125.35万元,间接带动消费427.00万元,缓解了部分商贸企业销售业绩下滑的压力,激发了全市疫情之后的经济活力,受到市民和企业一致好评。

“是经开区积极帮助协调推进,才使我们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时间由规定的8个工作日缩短为当天受理、当天审核、当天出证。”公主岭德硕实业公司负责人充满感激地告诉记者:“经开区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他们的帮忙为及时获得融资贷款提供了保障。”

营商环境建设没有旁观者。公主岭市各经济开发区、园区、工业集中区也充分发挥能动作用,帮扶企业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公主岭市经开区把提供高效务实的服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抓手,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积极发挥平台优势和集聚作用,为企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区内企业——德硕实业就是受益企业之一。经开区积极配合该企业的高标准轻量化车轮生产基地项目办理开工手续以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让企业切实感受到“一站式服务”的便捷高效。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强亲自帮助协调项目开工建设及后期手续办理事宜,相关部门负责人通过“一周一电话”“ 一周一踏查”的方式为企业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项问题,为项目抢抓进度争取了宝贵时间,确保项目尽快投产运营。(栾天 付宇)

公主岭市经济开发区项目建设现场   

(责编:张舒、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