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高考首日平稳顺利

2021年06月08日06:43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我省高考首日平稳顺利

  6月7日上午,2021年全国高考拉开帷幕。今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为152412人,全省设置59个考区,150个考点,3795个考场。

  为贯彻落实好国家关于做好高考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的要求,省教育厅会同省教育考试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行综合整治考试环境的重要职责。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保密局、省公安厅、省工信厅、省卫健委等部门分别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联合开展了“清理互联网涉考公众账号”“点亮权威考试招生机构官网标识”“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打击替考作弊”“净化考点周边环境”等专项高考护航行动。

  6月5日开始,省教育厅督查组全部进驻包保地区,点对点、面对面开展督导检查。省公安厅在高考期间与省教育厅成立联合工作组,协助完成高考试卷押送以及保密室安保工作;省保密局协调各市州、县(市、区)保密局,对全省55个保密室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试卷印制场所进行了全员保密培训;省工信厅已提前落实全省各考区、考点无线信号防控力量、设备检查等事项;省卫健委协助省教育厅完成了考务人员及考生的防疫指导和培训,落实检测登记、消杀消毒、隔离考场、隔离设施等各项防疫措施,并为全省考点配备了防疫副主考,为涉考工作人员接种疫苗,确保实现考前疫苗接种全覆盖。

  在疫情防控方面,我省从考前14天就开始全面监测和排查考生健康状况,确保考生身体健康。各考区均配备了备用隔离考点和考场,遇有疫情突发情况可以立即启用。所有考试场所和设施设备严格履行消杀制度,保证环境卫生和良好通风,广大考生可以放心应考。

  全省教育、公安、卫健、保密、工信、市场监管、电力、环保等部门共选派3万余名工作人员,全力保障高考组考工作。为了缓解考生焦虑情绪,每个考点还配备了两名心理咨询教师,随时为考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各考点温馨为考生提供防雨遮阳、更衣室、医疗室等场所设施。全省共有54名有听力、视力、肢体障碍的考生得到合理便利的护考服务。

  在打击考试作弊方面,省教育厅联合多部门集中开展“打击代替考作弊”等4个专项行动,实施无线电信号监测与压制全覆盖,选派督导巡考人员500余人,深入各考区考点严查考试违规违纪行为,考后还将集中组织考场监控录像回放,对发现的违纪行为严肃处理。

  高考结束后,全省将进入试卷评阅环节。预计在6月24日,考生可以查询到高考各科考试成绩。(记者李文瑶 实习生史雨晴)

(责编:王帝元、谢龙)